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不忘初心 认领问题
发布时间:2019-04-24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认领问题   不忘初心

推动地勘一院高质量发展

        ----记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讨论会

2019423日,地勘一院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讨论会,会上围绕于万臣局长《关于推动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点思考》进行学习,认真深入思考该院的现状及问题,探寻一院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方向、措施,明确抓手,提高认识,凝聚思想,努力构建一院发展命运共同体。

立足自身  聚焦问题

会上,马秀春院长指出,局长的这篇文章出自自身的感悟与对地矿系统的殷切期望,能够感觉出于局长对全局工作存在的问题的重视,对于如何解决问题的迫切心情。文章中有很多问句?我们要深入思考,对号入座,主动亮丑揭短,在管理、理念、项目、质量、目标、人员上寻找问题出处,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于短时期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形成问题清单,列出整改时限,学会自治。要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文化的活力在单位中竞相迸发。明确立项的目的是为了找矿,地质工作的意义是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也是我们的地质工作者的初心。

各抒己见  深入讨论

大家也纷纷发言发表观点,表示:有时候工作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忽略了质量与精细化要求;有的人只安于自身私利,对得失比较看重,而忽略了大局;缺少高素质专业人员支撑,研发力有所欠缺;近两年找矿成果凤毛麟角,导致单位发展境况举步维艰。会上也有人提出建议:年轻人要向老一代地质人学习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担起责任;做好“传帮带”活动,工作前辈要用行动、言语潜移默化影响年轻人,将实践经验不断传授,同时发挥青年人的主观能动性,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注重项目生成,要把地勘项目作为科研项目进行研究,一步一个脚印,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施行“二次预算”和委托经营,提高生产单位的能动性与创造性,大家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新时代变化,转变过去管理方式和做法;以院总工为核心,把返聘的老专家、二级生产单位总工凝聚在一起,打造技术研发团队;技术岗位要因事设岗,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会上大家善于发现问题,思考现状,通过讨论也达成了一致意见。

不断总结  扩大成效

最后,书记王庆杰表示,于万臣局长的这些思考,对推动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学习实践成效,落实局加强地质工作的一系列指导精神,进一步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改进不适宜地矿经济发展的管理方式与做法,破解难题,完善体制,以深化地勘单位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地质科技创新为竞争力,以干部人才建设为基础,将党务工作与经济发展相融合,将监督管理与激励机制相结合,充分调动地质找矿积极性,凝聚集体智慧与力量,共同攻坚克难。最后强调,本次讨论不是结点,会后各负责人要与本部门人员进一步开展讨论,共同寻找地勘一院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方案。

院生产单位、机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