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妈妈蒸的鸡蛋糕
发布时间:2019-05-08 作者:李文 查看人数:


妈妈蒸的鸡蛋糕

世界上的爱有无数种,唯有母爱是与生俱来的,人的嘴唇所能发出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美好的呼唤就是妈妈。母爱,有时候很简单,但也很温暖,她常常在你手足无措时,给你指明正确的方向;在你口渴难耐之时,给予你解渴甘泉。

我的母亲是个平凡而又简单的人,出生在湘西的农村,十五岁时就嫁给了爸爸,爸爸上大学后妈妈在老家侍候爷爷奶奶,还出任妇女生产队长组织插秧耕种,成绩一点不亚于男人们。爸爸毕业分配到黑龙江,把妈妈接到北方城里,因她没有文化,找不到工作,只能辛勤持家,边做临时工、边照顾孩子们,北方的寒冷极不适应,加上两度煤烟中毒,妈妈患上许多重病,身体极端虚弱,几次被送到医院抢救,几度脱险。我的出生,给妈妈带来许多荣耀,毕竟老家还是重男轻女的,我上面有三个姐姐,所以妈妈更偏向我。

我打小时身体不好,个子矮,就像个小姑娘一样,原地转两三圈都能晕死,自小就体弱多病,动不动就高烧,为了让我良好的发育,妈妈省吃简用,攒钱买奶粉给我补营养,然而我喝多少吐多少,无济于事。在我这也不爱吃、那也不爱吃的时候,妈妈眼前一亮,蒸了一碗香喷喷的鸡蛋糕递给我,那次我吃的特别爽,真好吃,妈妈脸上乐开了花,毕竟鸡蛋也很补,我能吃得下,妈妈就开始养很多的鸡,攒鸡蛋给我蒸鸡蛋糕吃。记得我从小就不爱吃粗粮,妈妈就把家里每月定量的大米攒着给我蒸饭吃,每天早上,当家里的笼屉掀开时,两层玉米面掺着面粉的的大馒头中间总会蒸着一碗白米饭和一碗鸡蛋糕,那几乎就是我的专利,更是妈妈对我无私的爱,就这样,我在“爱”中成长着,妈妈就是我的主心骨。

记得虚弱多病的我经常半夜发高烧,妈妈每每背着我赶向市里医院给我看急诊,从排队挂号到化验、检查,直到配药打针,妈妈焦急中忙碌着,打完针待我好转点,妈妈又背起我往家赶,路很远,那个年代没有出租车,风雪中,她把大衣披在我身上,蹒跚的赶路,病痛减轻的我在妈妈的背上香甜的睡着,几乎天亮才走到家,妈妈的背上满满的汗水从衣服里透出来,那是妈妈无私的爱,让我泪如泉涌。每次病号饭我都享用妈妈蒸的鸡蛋糕,这也是我一生中都眷恋的一道菜品,百吃不厌。

上小学时,我的头痛病时常发作,老师也默许我可以不用请假,能来上课就来,不舒服可以随时回家。妈妈很着急,四处找药方给我治疗,11岁那年,听说桦林山里来了狐仙,求药治病很灵验,几十里地的路,妈妈早上出发,直到后半夜,汗流浃背的赶回家,顾不上喝口水,把已经进入梦乡的我叫起来,妈妈说,一同去求仙药的人很多,但属她是最虔诚的,磕的头也最多,最后盖着红布的酒杯里有了一颗黑色的药粒。妈妈脸上乐开了花,说心诚则灵,老天让我儿有救了。我含着泪水将妈妈的“爱”一饮而尽,其实我并不相信有什么仙药,只是为妈妈的爱所感动,我默默发誓要靠自己努力,把身体锻炼强,好好回报妈妈。后来我参加了校体育训练队,假期也参与训练,尽管开始时只能达到其他人的一半的成绩,但是坚持下来,我的身体真的适应下来了,而且还成了一个忠实的体育爱好者,不但喜欢跑跳、各种球类运动都喜欢,直到大学我还是班级的体育委员,妈妈的爱推动了我的成长,比任何药都灵验,让我自立自强。

在上中学时,妈妈有一次生病,我尝试着蒸鸡蛋糕给妈妈吃,但是不成功,蛋是蛋,水是水。妈妈语重心长的说,儿啊,别小看鸡蛋糕这道简单的菜,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做好的,需要用心,用功夫去做。首先要按一个方向把鸡蛋搅匀,一般需搅二百下,之后加盐和佐料,再将合适的水按比例慢慢加入,按同一方向搅动五十下实现蛋水再融合。蒸时,将锅水烧热再放入蒸碗,如果是闷罐还可以,要是用浅锅为防止水汽倒流入蒸碗起蜂窝眼,还得在蒸碗上加个盖。按妈妈说的方法,十五分钟后,我蒸出了柔嫩美味的鸡蛋糕,妈妈乐了,她说这就对了,儿啊,记住做人做事也象蒸鸡蛋糕一样,不能应付,不能盲目去做,必须认真,严格按照标准或规矩去做,必须用心去做才能把简单的事情做好,走向成功。

谨记妈妈的话,我真正做到了在平凡的工作中,真诚做人,用心做事,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做漂亮,让领导放心,同事们满意,妈妈的哲理很简单却让我受用一生。我蒸鸡蛋糕的手艺也一直很好,在野外工作中以及在国外项目实施中,闲时,我经常给大家蒸鸡蛋糕吃,大家反馈蒸的很霸道,可以和牡丹江鸡蛋糕大王饭店媲美,我说饭店里还用了少量的食品胶,我做的可是纯天然,原汁原味的鸡蛋糕,那可是妈妈传给我的绝活。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如今妈妈已经85岁高龄,白发苍苍,我还是经常给她蒸一碗鸡蛋糕,和她一起品尝,回味着生活,妈妈很开心,我也很幸福。母爱无处不在,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饱含深情。只要用心去发现,你就可以看到,她美得是这般无暇。

有一种记忆可以很久,有一种思念可以很长,有一种爱叫做“母爱”。在母亲节来临之际,以此文来送给我慈祥的母亲,表达一个儿子对她深深的爱,也祈愿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