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创新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创新管理
清收欠款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05-29 作者:李文 查看人数:


省地勘一院清收欠款见成效

随着地质项目的减少,严重依赖项目生存的省地勘一院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困难,一院人没有被吓到,一方面集思广益寻找突破,实施一系列变革,包括组建生态环境院与矿产勘查院平行发展,努力与地方融合生成新项目,同时号召全员闯市场,适时推出奖励办法;另一方面,实施开源节流,内部挖潜,降低内耗。特别是在合同及应收账款清理中取得显著的成效。

在马秀春院长的亲自部署下,以财务资产科为中心,院总工办、项目部积极配合,由副院长鲁涛牵头,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清收欠款以及清理合同的工作。全面分析应收账款的成因及账龄,督促相关责任人以各种手段清收,对于因我院未提交报告对方不支付款项的立即整改,抽调专人攻坚及时完成报告的提交,按合同回收欠款,同时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清欠的策划,向欠款方晓之以理,大大加速了款项的回流。与此同时,财务资产科梳理了院自2015年至2018年的158个经营合同,全面核对,理清已完合同,分清未完全履行合同,组织当事人与对方协商,能继续履行的激活跟踪管理,不能履行的签订终止协议。在清理中还重点清理几项有争议合同,重新与对方谈判协商,达成谅解,或双方各让一步,把后续工作做实,顺利收回合同尾款,取得了许多异想不到的成绩。在历史陈欠中,内蒙项目欠款居高,鲁涛两度组织专项小组亲赴内蒙按对方的要求现场办公提交对方需要的要件,对方找不到推脱的理由,最终支付的了欠款。对于与院内相关责任人有关的欠款则约谈本人限期清理欠款,特别是各类押金、防火押金、林地保证金当事人无条件参与清收,对于清收不利,给单位造成损失的,经过院行政办公会议批准对当事职工实施经济处罚,从工资中抵扣。

由于措施得力,部署周全,自2018年至今,我院累计清收回各类欠款300余万元,不仅有应收款,还包括收回有争议的能重新确认收入的部分款项,成绩显著。

  为继续扩大战果,现阶段的清欠重点延伸到2012年以来的各类经营合同,同时将院全资控股公司及企业的清欠也纳入清欠计划目标中,我们期待省地勘一院再接再厉,在内部挖潜清理欠款中取得更大的成效,确保经营成果颗粒归仓。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