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忆往昔 续今朝
发布时间:2019-07-31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忆往昔   续今朝

                 毕业40年齐聚一院开展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

729日,地勘一院迎来一批已经年过花甲的老人,一个个精神矍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神情,他们是来参加地质一队721大学毕业40年同学聚会。院领导对他们回到曾经的“母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组织院支部书记与其一起座谈,明确地质人的初心使命,并希望将上一代地勘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在年轻一代不断传承延续。

通过这次座谈,我了解了“七二一指示”,“走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这也为学校教育革命指明方向,当时的一所(一院)的721大学也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通过这些“毕业生”的言语中,可以感受到,他们感谢有这次再学习的机会,让知识改变了命运,从工人走上了技术道路。自然,在当时环境下,能取得学习的机会也是在众多工人中挑选出的精华,机会与机遇总是留给随时做好准备的人和努力的人。我也从中体会到,无论什么年代都需要才才华有能力的人,无论在什么阶段都要不断摄取知识养料,那样才会不断适应社会,不断改进现状。现在矿产地质工作大幅萎缩新兴地质服务领域拓展不充分、市场不稳固等困难和问题,如何冲破僵局,这离不开专业性人才队伍的培养,加强学习教育,不断适应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政策,谋划当今地质人出路。

在座谈会上,“同学们”都进行了自我介绍,诉说曾经地质工作的感触。有的人虽然用了寥寥几句就概述了他的四十年,我却从中感触到他们一生的不平凡。其中有说自己曾经荣获地质成果奖集体二等功,还获得了奖金,那时候真的很自豪。确实,获得重大奖项不仅是让人艳羡的资本,也在为单位集体的荣誉增添光彩,更是其一生价值与意义所在。其中,很多人都是从地质行业退休的,他们为自身事业奉献了青春、智慧、汗水,用那种无私无畏的坚守、那种不舍昼夜的奉献、那种爬冰卧雪的毅力,不断谱写地质人之歌。虽然都说有年龄代沟,但是当代地质人与上一代地质人在初心使命上、在对待工作态度上、在吃苦耐劳、求真务实的精神上一直在传承,没有因为时代改变而失色,这也是历代地质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身为在工作岗位的我们,要不断珍惜时光,不断建功立业。当我们再回首时,也有值得留念的记忆。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