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创新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创新管理
丁振春在全院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8-03 作者:yitong 查看人数:



丁振春在全院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

(二O一O年六月三十日)

 

  今天,召开我院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报会,将为“安全生产活动月”及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和通报,并部署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我讲两个方面内容: 
        

  一、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存在的隐患。从6月12日起,李院长和我分别带队,由安委办、政工部、汽车队参加组成工作组,先后赴饶河、鸡东、鸡西、穆棱、林口等地,到承担地质勘查项目的地质二、三、五、七公司和钻探公司各井队进行安全检查。总体看,今年我院安全工作又上了一个台阶,各基层单位普遍重视安全工作,职工安全意识大大加强、安全投入力度较大、现场安全环境明显改善、制度规章齐全、内部安全检查有记录,项目经理和机班长安全责任落实较好,以前经常看到的明显隐患大都看不到了。检查中,各单位主动配合查找隐患,提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好建议、好想法,对推进全院安全生产管理将起到推动作用。 
       

  由于今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内容和范围进行了拓展,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些是必须立即解决的隐患,归纳起来,有以下10个方面: 
      
  1、钻探二井队搭衣没披,雨天地板湿滑,作业时易发事故;
  2、钻探五井队漏电保护器未换新的,应予更换;
  3、钻探三井队职工用自驾三轮车运送饮用水,存在安全隐患;
  4、四山林场至矿区路面损毁严重,雨天行车易发事故;
  5、个别地质公司未与短期雇工签订安全责任书;
  6、地质公司野外食堂与工作间混用,发生火灾对原始资料将造成损失;
  7、要加强对外雇驾驶员的安全管理;
  8、中兴石墨矿区机台与驻地较远,车接送钻工上班道路险峻,需注意安全;
  9、四山林场矿区的“爬山虎”状况不好,影响起车。禁止用农用车送料的同时,应对“爬山虎”进行维修;
  10、个别单位职工“小劳保”(手套等)发放不及时,还有不戴手套作业的现象。 
       

  上述10个问题,已在现场和作业人员进行说明并责令整改,有些问题需院或各公司研究后迅速解决。 
       

  二、我院安全生产形势及下半年重点工作

  我院今年项目多,并且分布在省内外十多个地区,钻探、槽探工作任务繁重,外雇人员也比往年多,因此,安全隐患易发。上半年,我院已发生3起轻伤事故,给我们敲了警钟。我们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认真总结教训,查找工作不足,把下半年安全工作进一步做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重点抓好钻探施工安全生产

  钻探施工是机械类作业,是事故和隐患的易发岗位,钻探公司及各井队务必严格抓好安全,要完善内部安检制度,施工人员要严格按操作规程施工,杜绝上班前喝酒和下班酗酒现象。今年钻探任务较重,钻工人员素质高低不一,各井队要加强对人员的技术业务和安全意识的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二)重点抓好车辆运输安全

  我院目前共有车辆20余台,绝大部分派驻野外,由于运输路线长,野外路况不好,加上部分司机(特别是外雇司机)安全意识薄弱,驾驶业务参差不齐,所以对安全行车且不可掉以轻心。汽车队和各野外单位要与驾驶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纳入院安全工作的正规化、制度化管理之中。要经常检查车辆状况,及时维修排除故障,杜绝带病行车、无证驾车和疲劳驾驶。相关领导派车用车单位要经常督促司机遵章驾驶,确保车辆运行安全。
    
  (三)重点抓好外雇临时工、季节工的安全管理

  由于工作需要,我院今年雇用了包括钻探、取样、物探、司驾等岗位的季节工数十人,要强化对这部分人员的安全管理,与之签订劳动合同或安全生产责任书,经常对他们进行野外安全教育。近两年,对季节工的安全管理我们注重不够,也出现了事故,造成了损失。我们要认真总结,把这个薄弱环节抓好,杜绝或减少安全事故。
    
  (四)重点抓好防火、防汛、用电安全

  在林区作业注重防火,同时也要加强驻地用火、用电安全。加强食堂管理,保证卫生条件,避免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做好防汛安全工作,雷雨天及汛期要有应对措施,确保资料、设备特别是职工人身安全。
总之,下半年随着生产施工的紧张进行,安全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一以贯之的抓好。对于检查出来的问题,各相关单位要迅速整改,将整改结果及时反馈院安委会。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