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不走寻常路的人
发布时间:2020-08-06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夏日炎炎,这时候风也躲起来不见踪影,外面水泥路泛着刺眼的白光,到处给人一种燥热感,不断听着人们抱怨着三伏桑拿天,即使什么也不干就浑身冒汗。与此同时,让我们把视角转向奋战在一线的地质人。

不走寻常路。夏天很多人都会赶在周末,与亲朋好友到周边找个有山有水风景绝佳的地方去避避暑,聚聚会,爬爬山。而有这样一群地质人,只要没有大风雨,就不会阻断他们前行的步伐,在山间、地头、密林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在这帮人眼里哪有早八晚五,哪有周六周天,哪有节假休息。听过一个地质工作者一句戏言,不喜欢爬山,因为别人看的是风景,在他们眼里都是工作路线图,别人走的是规划修整的道路,他们却是逢山开路,遇水蹚道。自然,他们在行走时也是心里盼望着前方最好是开阔地,没有藤蔓,没有不明动物,没有横断前方的深水沟,可现实却总是给出一道道难题,总是“磨砺出”、“ 苦寒来”。

常忍寻常苦。近期大家在注重疫情防范的同时,野外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推进着,在一院企业微信群里,会以照片形式传递工作动态,其中几个画面深深地在我心中印刻:有的人可能在自拍的时候会摆上最美的动作或作出欣喜表情,可这张照片能看出他的疲态与无助,满脸的汗珠颗颗可见,马上要汇聚流淌下来,身上早已经阴湿一片,后面是一片透着刺眼白光的玉米地,叶子之间密密实实,好像是怕别人给分开似地,伸展着叶子坚挺地守卫着;一个二十多岁小伙子,被晒得黢黑,左手杵着一根长棍子,低着头看着右手的GPS,对应着方位,那侧影那专注劲,远看如同一个“老”学究,脚底下趟着清澈的溪水,但此时此刻你并不能感受到水的清凉,而是看着裤腿与胶鞋早已湿透,鞋上还布满斑驳的泥沙,由衷升起一种心酸、一种敬意;这一张照片院总工全传顺前襟早已湿透,好像要沁出水来,背靠着树干,正端详着手里的岩石。这背景是年过五旬的全总忍受腰伤,乘坐拖拉机、蹦蹦车深入野外一线,穿过荨麻和杂草丛,身上被蛰多处,也是一笑而过,给大家讲他年轻工作的趣事缓解疲劳与疼痒。其他行业的领导深入基层可能会注重着装,佩戴领带,让人敬而远之,可正是这种寻常的工作服,与一线职工同等待遇的做法,让领导的形象更加高大。如此类型的照片很多,地质人已经认为这是最寻常、普遍的现象,但我还是觉得有必要说一说,让更多人体会新时代地质人的三光荣四特别精神。

亏欠寻常情。野外的夜晚,大地被凄寂的月光笼盖,外面时长会传来阵阵蛙声或参杂着蛐蛐叫嚷声,对月思乡情油然而生。有的年轻地质人拿出手机看着家人传来孩子蹒跚学步的照片,加上自己的评论“孩子,我想你了”。再多的语言也无法形容其此时此刻内心的感受。又到了毕业季,孩子纷纷走出考场,可身为地质人孩子的爸爸却总是缺席。他们也是寻常人,也是想陪伴孩子、亲人走过人生关键节点,可事实上却有很多事与愿违。难免他们会自责没有在家好好教育、陪伴孩子成长;自责在亲人生病时没有第一时间冲在前面;自责没有给自己的妻子、爱人一个常年相伴的家。

            每个人都肩负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越是不寻常的考验,越是带来不寻常的价值。夏季虽然酷热,但终会被清爽丰收的秋季所更替,地质人的艰辛,也终将会得到勘探成果上的回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一切充满希望,路就在脚下,不寻常的人,注定要走不寻常的路。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