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群团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群团风采
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20-09-01 作者:于泳 查看人数: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铭记历史、弘扬抗战精神,省地勘一院组织职工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八佰》,在广大职工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八佰》是一部耗时耗力远超普通人想象的电影,这部电影是根据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16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八佰》的确不乏“燃”点和“泪”点。故事主要讲的是在“八·一三”淞沪抗战中,88524团一营在副团长谢晋元指挥下奉命驻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为全军断后。上级对谢晋元说:“你们是孤军,没有后援。”这句话,等于间接的判了他们的死刑。谢晋元带着这400多名士兵在四行仓库宣誓:此地就是我们的埋骨之地!他们以四百余人号称为八百之众,阻击日军数十倍兵力围攻长达四天四夜。这就是抗战史上大名鼎鼎的“八百壮士”。

电影中有很多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与四行仓库一河之隔,南岸就是当时繁华的英美租界,无数逃入租界的百姓就在南岸看着北岸这片血肉长城,振臂高呼、热血沸腾,为对岸的战士们呐喊助威。当日本军队发动进攻时,对岸就会有人举着大黑板高呼,搞碎将士们日军的行动,当日军被击毙后,岸那边就会想起阵阵欢呼声; 陈树生在仓库里给他的母亲写了一封遗书"舍生取义,儿所愿也"。之后不久,疯狂的日军看到了四行仓库楼顶飘扬的旗帜时恼羞成怒,发起了更加残暴的进攻。在千钧一发之际,作为敢死队员的陈树生身上捆满了手榴弹,拉响导火索后,从六楼跳下,与日军同归于尽,用自己的生命守住了四行仓库,继后,便是一个接一个的“人肉炸弹”从天而降,这情景怎能不令人潸然泪下;还有日军久攻不下,又驾驶着战机,在四行仓库楼顶上盘旋。他们无休止般不停的在楼顶轰炸,目的就是为了炸毁那面鲜艳的旗帜,但中国军人毫不退缩,他们前仆后继,用生命拼死保护着用战士们的鲜血凝固而成的旗帜!将士们用行动告诉世人:旗帜在四行仓库始终屹立不倒,我们中国人,也是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不会倒下,中国不会亡!这场景怎不让人为之动容。

在重温那段历史的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的和平解放不惜牺牲一切的抗战精神。作为生处和平年代的现代人,我们不能忘记那段腥风血雨的岁月,应该永远缅怀那些千千万万不留姓名却前赴后继为民族解放事业献身捐躯的革命先辈,身为一名地质人,要牢记自身使命,当国家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国家需要矿产资源时兢兢业业,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用自己点滴之力,为祖国繁荣、富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