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不忘过去 牢记历史
发布时间:2020-09-01 作者:魏萌 查看人数:



《八佰》这部电影的历史大背景是1937813日爆发的“八一三事变”,也就是淞沪会战。历史原型是19371026日至111日发生在上海闸北的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保卫战。

一道高墙,满身弹孔,四行仓库,留给上海和我们的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它是一座位于苏州河北岸、新垃圾桥即西藏路桥西北角的六层楼钢筋水泥仓库建筑,是交通银行与北四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盐业银行,于1931年建成的联合仓库,是当时闸北一带最高最大的建筑物。83年前的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寇全面侵华,813日进攻上海,国民革命军的抵抗日渐艰难,为拖延日军进攻速度,决定由中校团副谢晋元率领一个加强营,于1026日留守四行仓库,为迷惑敌人,向外宣称是800人。谢晋元率领的“八百壮士”,在这里以弹丸之地,血肉之躯,抗击数万日军,激战4昼夜,抵住了日军的多番进攻,取得了这次保卫战的成功,给那个灾难深重的年代带来了勇气和希望!给抗日志士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

转眼抗日战争胜利已经过去七十五年了,时间带走了枪林弹雨和战火纷飞,却终究没能抚平遗留在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伤疤。我想那伤疤永远都无法愈合,正是因为这伤疤,我们才会永远铭记那些为国捐躯的民族英雄;正是因为这伤疤,我们才会珍惜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正是因为这伤疤,我们才会拼命地去努力、去维护、去奋斗建设出一个最为美好的和平年代。我们要不忘过去、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当下!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