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活到老 学到老
发布时间:2020-09-07 作者:李文 查看人数:



人生中有许多的老师,也会遇到许多老师,有这样一位老师,只跟他接触三天,却能影响到我整个后半生。这个老师就是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的首席专家,周国海老师。

过往的岁月,风不吹、雨不淋的工作,拿着每月固定的工资,偶尔和朋友喝点小酒,打打牌,闲时溜溜街、逛逛超市,或去卡拉OK吊吊嗓子,亦或看看电影,日子悠哉悠哉的,过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日子,碌碌无为的生活着。

突然有一天,梦中惊醒,一阵莫名的空虚袭来,本该更加优秀的自己怎么这么平凡,平凡就平凡吧,几乎成了不学无术。不开心,异常失落,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跟想象中的“我”比起来,自己实在太平凡、太普通了,有什么比平庸更危险的呢?步入中年的我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痛定思痛后,决定报个管理会计师考试,学学新知识,充实一下自己,本来十年不在财务岗位的我不想再回财务岗位了,但是工作的调整我又被迫重回财务岗位,但同时发现,财务知识这些年更新的太快了,不更新知识结构,我也不可能再干好这个岗位,岁月的倒逼我硬着头皮去学习。

考前的短训班只有三天的时间,周国海教授的出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的气场很强,课讲的生动,原来考试的六本教材中有三本书是他编写的。他风趣的说,欢迎大家参加管理会计师学习,你们都是有眼光的人,未来财务机器人普及,记账会计会大比例的淘汰,真正的财务管理人才是稀缺资源。试想,你所在的企业普及内控知识,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如果没有过硬的知识结构的人才去实施,能成功吗?你的老板需要融资、需要测算投资成本和未来风险,如果没有一定方法,你能做好吗?你所在的公司要上市,成为五百强企业,如果不懂得经营战略地图、价值链的规划,能顺利实现吗?阿里巴巴为什么能一枝独大,那是因为除了有马云的梦想,还有一位世界级的管理会计师蔡崇信放弃年薪400万港币的优越收入,毅然加盟,从公司成立、投资融资到股本、国际资本引入,多模块运营策划,直至上市,创造了互联网营销的神话。为什么要注重管理会计的发展,因为在我们文革期间忙着政治运动的时候,西方社会特别是美国经济学家已经研究管理会计的战略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并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理论,引入到大型集团企业和跨国公司的管理中,成效显著。使得西方经济一直引领世界经济向前发展。而我国在经济增量巨大,全面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是实施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必须培养出大量的管理会计人才才能适应新经济的发展。

在学习互动中,周老师经常提问让大家回答,当问及我为什么选择学习管理会计,我说:“老师,不好意思,我只是随便来学习一下,就是觉得手头知识有点不够用,充实一下自己,我年纪大了都51岁了,学不学没啥大用,反正快退休了,精力也不充沛,干不了几年工作了,学点混混日子得了。”周老师笑了,问一下班级里有多少年龄超过五十的,一举手,居然也有五六个。老师说,我给你们讲一下我自己的故事吧。原来周老师是天津大学的会计系知名教授,本来一辈子只知道教书育人,做好学问,59岁那年,天津许多外资企业聘请他去企业讲学,有一次去摩托罗拉公司给企业做内训,企业管理人员听课听的很投入挽留他再多讲一些,那天下午,手机没电了,结果周老师忘记了学校里两个班级还有课,被举报到校长那里。第二天,周老师在全校师生大会上做公开检讨,尽管学校给的处分不大,周老师完全可以混一年,拿着国家劳保顺利退休,然而为人师表的他没有原谅自己,毅然选择辞职,放弃一切待遇,也给学校其他老师做个表率,为错误埋单。从此,没有任何依靠的周老师开始走向社会打拼,除了帮助许多公司及企业做财务辅导,还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专门为企业做复杂案例的处理及申诉。用知识和学识,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为企业做全面发展规划,他除了忘我的工作外,每天坚持挤出时间学习新知识新理论以及相关有用的知识,丰富自己的内涵,最终周老师靠自己的奋斗入选中国总会计师协会首席专家。

周老师说你们知道我今年多大年纪吗?告诉你们吧,我71岁,但是有着30岁年青人一样的心态,我的想法就是只要死不了,就应该活到老,学到老,知识越多越充实。只要有用的知识,和自己相不相关都应该去学,总有用的到的时候。你们看我,因为一直坚持学习,知识结构跟上了时代发展的步伐,年纪越大越受人待见,每月我大概有23天在外讲学或处理复杂的经济业务,一年飞机里程有20几万公里,而且精力一直充沛,始终散发着正能量,我更希望在坐的同学们千万别因为年纪大了就不积极学习了,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自暴自弃的想法。整个三天,为了多传授知识,周老师每天课程一直上到晚上八点多钟,课间吃饭也只给大家半个小时,他说,别看只讲三天课,我要让你们受益一生。

是的,不管别人怎样,我是汗颜了,真正自惭形秽。但我也从此发誓自己不能再浑浑噩噩的活着,活到老、学到老也成为我的后半生的人生目标。之后,我顺利通过了管理会计师考试,现在又参加高级管理会计师、国际管理会计师专业学习,同时我还选学了与工作不相关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知识的学习,一年来参加了六次考试,除了把学习安排的满满的,我感觉我工作的精力也更加充沛,我从来不觉得累了。工作之外坚持锻炼身体,保持有个好的体魄。每天不管有多少应酬或有多忙碌,只要不过24点,我都坚持学习一至两个小时。

现在的我很充实,不再空虚,只觉得时间不够用。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心灵的土地,所有权,经营权均属于自己,没人能承包,没人能租赁,更没人能转卖。在这块土地上,只有自己勤播种,才不会荒芜。时间让人的身体成熟,但也带来思想的空虚。身体像一件单薄的容器,经不起敲击,很容易破碎。思想如钢铁、石块、泥沙,每增加一些知识,就像在容器里投入一些贴补壁面的材料,慢慢地,躯体和思想相称,才能变得坚不可摧。

我明白了这个世界上,只要有所醒悟,学会奋起直追、笨鸟先飞,终会有大器晚成。有27岁正式学画,到56岁名声大震的齐白石;65岁才出版第一本书的作家劳拉·英格尔·怀德;任正非40岁时还带着200多万外债被迫离职,43岁集资2.1万元创办华为,73岁时将华为推到世界通信行业的领头羊。

我拒绝平庸的方式,我在努力变成一个有趣的人。我希望时间能带来真正的成长,而不是每年更改的数字。让努力的自己和现在不够优秀的自己变成更加强大的自己,活到老,学到老。仅仅听了三天的课,却能影响我的整个后半生,周老师是我所崇敬的人。

教师节来临之际,写此文,献给我所崇敬的周国海老师,祝愿他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能影响到更多像我一样的人。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