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培养 和发展工作的一点感想
发布时间:2020-09-29 作者:魏萌 查看人数:



坚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培养党的新生力量,是一件影响党组织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地勘行业在新形势下的改革发展离不开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因此,做好新党员的培养和发展工作尤为重要。

一、新党员的培养和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有效突破各类难题瓶颈,如何保证在改革的过程中少走弯路,不走邪路,提升市场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关键在于基层党委的领导,在于有一群敢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共产党员在其中充分发挥作用。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就是要把那些有责任担当,有创新思维的同志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1、重视从基层职工发展党员

着力在一线职工中发展党员。重点发展生产一线业务骨干、技术能手特别是优秀青年职工入党,做到关键岗位、艰苦岗位有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作用。注重把先进典型、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建立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

发展党员必须经过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以及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五个阶段。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要严格按照上述五个阶段,规范程序,细化发展流程,明确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和内容,把好培养教育考察关口。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杜绝突击发展和事后补表。对一些基层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提炼和总结,推广交流。

二、发展党员要经过严格考验

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发挥作用合格、群众基础扎实的申请人才有资格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1、理想信念的考验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起风雨的考验。要全面考察入党申请人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考察其是否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缺钙",有"软骨病"的申请人是坚决不能吸收到党组织中来的,这种人不仅不会对改革发展作出贡献,还可能会影响改革的进程和方向。

2、发挥作用的考验

发挥作用合格是新时期党对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要时时刻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职工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勇担重任,敢于啃改革中的硬骨头。对入党申请人发挥作用的考验,就是看他在工作中是否具备创新能力、奉献精神,能否在自身岗位上做出成绩。对于那些工作水平高、创新意识强、业绩突出、发挥作用好的申请人要予以重点培养。

3、群众基础的考验

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不论在任何领域,任何时候,都应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此,申请人的群众基础好不好,群众认不认可、赞不赞成、满不满意是衡量他是否具备一名党员条件的重要标准。是否具有良好的服务群众意识,能否发扬奉献精神,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是通过这一考验的关键。

新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在促进单位科学发展、推进地勘单位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新形势下新党员的培养和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