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支部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05-20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518日,为推进《黑龙江省地质矿产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02022年)》的落实工作,地矿局举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培训班,省地勘一院以视频分会场形式参加培训,院党委成员、支部委员、党群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会。大家对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内容做法及关键要素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支部书记彼此对照现阶段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报告,查缺补漏,明确下一步工作举措,表示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稳步推进,最终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院党委坚持从严从实抓基础、抓规范、抓长效,进一步规范院党支部的组织、队伍、制度、保障和宣传建设,实行严格量化考核动态管理制度,按照“四强六规范”要求,着力将各支部建设成为“有队伍、有活动、有阵地、有制度、有保障”的“五有”党支部。

抓方案,明确目标方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院党委按照相关方案要求,紧密部署。坚持总体统筹与与典型引领、问题导向与重点突破、常规工作与创新做法、责任落实与考核监督相结合原则,着力解决党支部建设眉毛胡子一把抓,业务、党建“两层皮”,支部建设内容不清晰、标准不统一、好坏无界限等问题。不断加强基础工作、制度建设、支委能力培养,让支部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活起来、党的工作实起来。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各项工作任务圆满、高效完成。

抓框架,完善组织体系。着力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置模式,按照“便于党员活动、便于加强管理、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结合班子成员分工及党员分布情况,划分四个党支部,依照野外工作性质,以项目为单位,成立4个野外项目党小组,确保党建工作传导到野外“神经末梢”。1月,调整了一批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敢于担当的年轻同志充实到支部委员当中,现支部委员平均年龄35岁左右,在工作热情、活动活力、方法创新上有所增进。

抓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深化理论武装,院党委带头严格执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和研讨方向,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支部抓好集体学习,深入开展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系列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培养教育。发挥党员教育公众微信号、“学习强国”等媒介的作用,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内容和方式,结合党史教育,为支部配送相关书籍,利用问卷星、企业微信等平台推出“每周答题”、“每日党建知识累积”等,以赛促学,不断对党员理论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检阅。

   抓制度,强化督导考评。以制度为准绳,强化支部责任落实。突出制度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完善《省地勘一院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省地勘一院3+2全员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党建制度。严格按照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的要求,切实开展好“三会一课”、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活动。突出精准、动态、量化考评的要求,调整《地勘一院党的建设量化考核办法》,提升考核实效性,进而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

抓宣传,营造党建氛围。把宣传工作贯穿于党支部工作的全过程。明确专人负责,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二级单位通讯员力量,形成强大宣传声势。明确宣传重点,宣传报道主要围绕党建工作、中心工作、特色工作、党史教育、政策法规贯彻落实等方面开展,营造爱岗敬业、热爱学习的浓厚氛围。目前支部上传到院网站稿件42篇,院为提供稿件的通讯员给予稿酬奖励。

    一院支部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还有很多“硬战”去攻克,在院党委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共同努力下,支部建设的会更加坚固,一院内悬挂的党旗会更加鲜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