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地矿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以责立身,以德育人
发布时间:2021-07-16 作者:张鹏 查看人数:


   今年7月,省地勘一院为解决暑期职工子女托管问题,经上报核准在院内免费开设职工子女托管班,主要负责督促学生完成暑期作业及组织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等活动。我作为受聘教师负责托管班的教育教学工作。

   作为一名托管教师,深感责任重大。首先是安全的责任。在入职之初,院领导反复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注意学生人身安全,用电安全等。院里还专门配备了监控设备,硬件上的安全加上思想上的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我会在不断提升自身安全意识的同时,感染和带动孩子们提升安全意识,为托管班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与安全氛围。其次是教学上的责任,托管班虽说以辅导孩子们假期作业为主,是课外的延伸与辅助,但不能因此而放低要求、放低标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且有意义的假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托管班教学计划中除了有基本的暑假作业辅导、美术、课外阅读等科目外,还增加了物理实验、观看科普视频、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锻炼等活动,让孩子在“体验中学习,在玩儿中成长”,增长见识、丰富知识、学会分享、收获友谊。前期开展的虹吸效应实验,让孩子们在娱乐中收获和了解了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知识。第三是育人的责任,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筚路蓝缕的一百年,凝结了无数共产党人的艰辛与奋斗,才奠定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今天。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兴则国兴。对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也必不可少,托管班会不定期开展“一起学唱红歌,一起看爱国电影”等活动,引导树立孩子们爱国信仰,保持孩子们赤诚的爱国之心,这是庆祝党的一百年华诞最好的献礼!

   作为一名托管教师,我也体会到了地质行业的艰辛,孩子的家长很多都是在野外工作的,长时间的野外工作,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很多与孩子聚少离多,对孩子的教育陪伴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经过这段时间与孩子们的接触,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我能深切的感受到,地质人对孩子良好的家庭教育、地质人对孩子茁壮健康成长的深切希望。为此,我更要加倍努力,管理好我们同事的“大后方”,用心、用力、用情毫无保留的照看孩子们,帮助孩子们在假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一院地质人能够没有后顾之忧,轻装上阵。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