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忆苦思甜 数往知来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峥嵘岁月,沧桑巨变,我们怀着崇敬、欣喜、激动的心情,迎来我们祖国72周年生日。此时此刻我耳旁仍然会会回荡1949年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的话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现在的中国正在以日新月异的变化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魅力,我们周边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忆苦思甜,我小时候的菜也就是老三样"土豆,萝卜,大白菜",特别是每到秋天,家家都挖菜窖,积酸菜,腌咸菜。那时候大人总会调侃说,每天的菜系不是土豆条、土豆块就是土豆片,除此之外不知道还能做什么菜了。记得有一年冬天与姥姥去市场,看到有卖冻豆角的绿色的菜,非常想吃,就说:“冻豆角”,姥姥说:“不冻脚”,这样完美地错过吃豆角的机会。还有一次翻开相册,看到过年时期的一张照片,里面摆放了一盘苹果,那时候心理就想,当时怎么没把苹果一气吃完,真想变个魔法把那盘苹果搬到眼前。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有限,老一辈人也是节衣缩食、省吃俭用。现在我们的孩子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提高,山珍海味、瓜果蔬菜一年四季,一应俱全,吃冷冻的菜变成了一种“情怀”。

    过去许多人家也都是大的把衣服穿小了,再由小的接着穿,真是应了那句话"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也是当时家庭的真实写照。每逢过年,也是我们小时候最开心的的事,不光有好吃的,还有新衣服穿,一到大年初一就迫不及待地穿上新衣服,跑到亲戚家“炫耀”。如今我们的孩子不愁吃,不愁穿,每一天都跟过年一样。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生活水平逐年在提升。

    我小时候生活在一个县城,已经有二十年没有回去过了,如今我印象中它的面貌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那时候我印象中最深的事有:一到下雨,我们就跑出去穿上靴子在道路的泥坑里乱踏,那时候路上泥泞一片,雨后第二天,道上是人们踩出的脚印成了一条小道,我们总是踏着那脚印一蹦一跳,别有一番情趣。现在大街小巷都是水泥路,下雨孩子们再也不用到学校更换鞋子了。以前矮小的房屋变成了栋栋高楼,深不见底的胡同变成了条条大路,早上起来的“炊烟袅袅”变成了清清爽爽的空气,路上依稀的自行车变成了车水马龙的电动车,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发展,生活越来越便利。

    一串串事例、一幕幕场景,记录着我们的生活从短缺到比较殷实、从贫困到小康的跨越。一叶知秋,以小见大,我们的祖国如日中天。大桥横跨天堑,高铁穿行不息,航母劈波斩浪,飞船直上云霄,中国奇迹,举世惊叹。亲爱的祖国,我们因在你的怀抱而感到温暖,亲爱的祖国,我们因你而自豪,亲爱的祖国,生日快乐!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