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心得
发布时间:2021-11-26 作者:李文 查看人数:


承前启后 再创荣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着重阐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在此基础上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深刻总结了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极大增强我们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新的征程上,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许多严峻复杂的风险和挑战,这就需要我们用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坚定信心,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决议》深刻总结了党一百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全党团结统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我们更加坚持和发扬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鲜经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向前进。《决议》深刻总结了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的征程上,“赶考”远未结束,全党任重道远,我们要时刻汲取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善于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不断攻坚克难、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历史上,每逢重要关头,我们党往往会从历史特别是党的历史中提炼经验和教训,汲取智慧和力量,凝聚共识与人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之际,党中央召开一次全会来全面总结百年党史成就与经验,正是我们党始终注重并善于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这一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全会以及《决议》,坚持运用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以“四个伟大飞跃”系统总结了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以“两个确立”明确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以“四个必须”对全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科学命题的提出,既是对我们党百年成功经验的精准概括,也是我们党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又一次充分彰显。其中的“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统一战线;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是百年来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贯穿其中的核心逻辑,就是“十个坚持”的坚守、运用、丰富与创造。

    当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胜利,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多边主义,跻身世界制造业强国,中国的影响力及其深远。随着中国话语权的提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从各个方面对中国实施围堵,千方百计遏制中国的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依然荆棘密布,步履艰辛,任重道远。但是在发展的十字路口,此次全会的召开无疑给我们前行的道路点亮了新的灯塔,党的英明决策必将提振全国人民的信心,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任何外界力量所不能阻挡的,有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定会团结一心,勇往无前,用智慧和汗水向新的目标挺进。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21世纪的中国必将荣光焕发,走向巅峰。

    总而言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都作出了永载史册、彪炳千秋的功绩,无愧于党的初心、人民的期待、历史的选择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色。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必将激励全党实现思想上的空前统一、政治上的空前团结、组织上的空前有力、作风上的空前过硬,必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坚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信心和决心!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