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夯实文明创建 树立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1-12-09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省地勘一院认真贯彻“以人为本”原则和“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充分运用文明创建这个载体,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扬地质“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在地质找矿、地灾整治、地热资源勘查、水工环、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牡丹江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中,我院充分发挥专业和地域优势。

        精心组织,不断夯实文明单位创建基础

    地勘一院自晋升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以来,院党委一直把巩固和高标准保持称号作为工作目标。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理论学习和作风建设,始终如一地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提升全院管理水平、竞争实力和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促进地勘事业全面发展统筹规划,通过召开精神文明创建动员会、党委会、精神文明创建小组会,研究创建方式,丰富创建形式,明确创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设置专人和机构负责创建活动开展,对于在创建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大力表彰、树立典型,确保创建活动取得成效。院党委以职代会为抓手,广泛征求职工“两个文明”建设提案,与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签定了包括经营指标、精神文明、安全生产等一系列责任状,使文明单位创建责任明确,管理有章可循。将精神文明建设内容作为年度绩效量化考核指标,推动创建水平不断提升。

         深入学习,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结合党史教育,在全院上下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党委中心组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各支部、工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计划,院文明办严格督促落实,通过学习记笔记、写心得体会、理论考试等方式检验学习效果,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40次。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定期邀请市安监、测绘、交通专业教师到我院开展相关的普法教育,组织职工到法院参观学习,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行业政策、法律规章。教育和引导职工懂法、守法、敬法,有效地强化了职工的法律观念。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结合道德模范事迹宣传、道德讲堂等活动,在全院职工中弘扬雷锋精神、地矿行业“三光荣”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职工争做道德建设的楷模。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坚持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利用“雷锋纪念日”、“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开展专项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观看红色影片、职工网上党史答题、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激发职工的爱国主义情怀。

       优化服务,明确创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牢牢把握全局系统基础性、公益性和战略性服务定位,做实、做精地质勘查主业,适应“大地质、大资源、大环境”的新要求,发挥自身区位优势,积极在编制全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地质勘查规划、新能源勘查利用相关领域提供资源保障和技术服务。2021年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加强质量监管,顺利通过ISO9001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实施省交投集团七台河地区探矿权勘查项目、绥芬河地质灾害风险普查项目、三道湾子岩金矿普查项目,积极参与黑龙江省煤田地质资料汇编工作,为我省矿业经济发展、生态效益提升助力。通过完成黑龙江省土地污染调查(牡丹江-鸡西标段)、牡丹江市青梅山滑坡应急调查、镜泊湖玄武岩台地农业地质调查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了一院承担生态环境类项目的能力,成为了牡丹江市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方面技术支撑。

         丰富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结硕果

   “我们的节日”色彩缤纷。我院坚持利用春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具有地勘特色的主题活动。开展了迎新春联欢会,清明节组织“弘扬民族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网上祭扫活动;端午节我们组织职工开展登山大赛及春游活动;重阳节则以“敬老孝亲”为主题开展纪念活动,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

    志愿活动践行奉献精神。我院志愿服务队,统一组织,规范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在环境保护、地灾救治专项工作及扶贫解困、爱心救助等公益活动中积极听从召唤、表现积极。先后参加了创文明城市“周周行”清理社区广告、卫生死角、发放文明手册志愿活动、到公共场所义务捡拾白色垃圾、精准帮扶困难学生等,累计捐款38350元。为城市建设做公益广告,费用约2.4万元。爱心志愿活动展现了一院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勤俭节约培育艰苦奋斗作风。制定了《勤俭节约规范》,在职工食堂张贴“文明餐桌”宣传板,落实分餐和公筷制度,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全院形成下班关电习惯化、公车使用合并化、物资集约化等工作作风。同时,在楼内显著位置都设有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的“温馨提示”,引导职工从点滴做起,崇尚节俭已在全院蔚然成风。

    提升创建氛围。为保证文明建设工作能够有效落实,院里对相关娱乐设施、宣传栏进行改造完善,精心打造了楼道文化,充分利用楼道空间建设文化长廊,制作宣传板70块,将文化理念、道德文明、核心价值观等悬挂上墙, 进一步弘扬地勘精神,彰显地勘工作的特点,增强职工的归属感。

    “文明无句号,创建无止境”。今后我们将继续延续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总结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丰富创建工作中的新方式,以勤勉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的精神,助力地勘行业转型发展,不断取得精神文明建设更加丰硕的成果!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