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爱上国球
发布时间:2021-12-21 作者:李文 查看人数:


       我非常热爱体育活动,足球、排球、滑雪、徒步......2009年在回大学参加校庆时,参与了一场往届毕业生联队与校足球队的对抗赛,踢满90分钟的比赛,我感觉双脚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去医院检查,原来是长期的剧烈运动诱发了双脚足跟部腱鞘炎,大夫说,以后你不再适合做剧烈的体育活动或对抗了,需要选择运动量小,幅度小、活动空间小的运动项目。经过反复揣摩,我选择了国球。

       初到球馆,就碰壁了,没有任何基础,不管男女老少,满球馆我一个人也打不过。动作极其笨重凌乱,原来小小的国球旋转起来变化莫测,这是一项高智商的运动,头脑的反映时间仅有3秒钟,慢了接不到球,不懂旋转常常把球接飞。既来之则安之,我没有选择退缩,进了笼子和盖伟教练学了一个月的基本功后,再来到场地,确实有了很大提高。每天晚上下班,我准时来到球馆,如痴如醉,无论春夏寒暑,乒乓球是室内运动,真可谓风雨不误的运动,难怪深受国人的喜爱,乃至成为国球,慢慢的我体验到其中的内涵。小到3、4岁,大到七老八十,参与国球运动人竟然那么多、那么广,而且不分男女老幼。小精灵、老球皮比比皆是,这是一项功夫很深的运动,社区活动室、露天公园内都少不了国球运动设施,一般的单位都有几个乒乓球案供职工使用,乒乓球的普及、参与人员的庞大,也使我深深地爱上了国球。

       我们单位的一个叫黄志军的北京知青就是一名乒乓球高手,他从小学习过国球,技术高超,曾经成为牡丹江地区的业余男单冠军,还摘取过原地矿部的全国邀请赛的男单桂冠,给单位获取了巨大荣誉,也成为牡丹江这座小城的名人。

      有专家经过调研得出结论,乒乓球和网球并称高智商的体育运动,增加身体的协调性、敏感性,强化大脑的活跃度,对预防痴呆,消除疾病有很大帮助,该项运动甚至超越游泳和篮球,成为最有益的体育运动。

      在球馆我真正接触到许多与疾病抗争自强不息的人,60多岁的汤大姐10年前做乳腺癌手术后,身体一直虚弱,自从她来到球馆坚持国球运动以来,身体的各项指标转为良性,而且很多指标好于没患过癌症的人,她每年还要自费参加全国各地的球赛,除了参与同时圆了自己旅游的梦想,真是双丰收啊;还有年近60的王姐,身体各器官因病变做过五次手术,而且残缺不全,自从坚持国球运动,她的体能和免疫力明显改善,而且她还一跃成为一名业余女高手,其内心的成就与快乐是不言而喻的,而且战胜了疾病带来的苦楚,真正享受到乒乓的快乐;有着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的铁铮尽管两腿残疾,但是身残志坚,坚持国球运动,球技高超,近年来被省内选入残疾选手,经过培训参加全运会残疾人赛事,取得较好的成绩,为我省争光,为家人争彩,受到大家的尊重;缺一只胳膊的牡丹江地区的残疾人马麟,在生活无望之际,咬牙选择国球运动,在教练的精心培养下,不断成长,一跃成为残奥会冠军,更为家乡填光加彩,也给自己的人生点亮了灯盏。

        爱上了国球,不仅找到了归宿,还广结各界朋友,身心愉悦,这些年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本地和各地比赛,朋友遍及各个角落,受益无限啊。

       最难忘的是四年前我认识了长胶打法的朱宏志会长,见我对长胶感兴趣,立即为我选购了长胶装备,使我成功转型,并教我打长胶,同时带着我参加省内大赛。他因病去外地手术,临行前将长胶协会会长之职委任给我,并再三叮嘱,一定要把长胶打法发展下去,把协会发展壮大。年仅62岁的朱老师再没回到球场,他走了。受人之托的我擦干眼泪,毅然肩负起重任,在乒协的指导下,将牡丹江地区的三个长胶协会整合到一起,协会日益壮大,同时本来并不富足的我自筹资金,自愿自觉地无私赞助牡丹江地区的乒乓球民间赛事,几年来组织举办大小赛事50多项,投入资金数十万元,为群众性体育活动做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无怨无悔。2018年6月成功举办全省长胶打法邀请赛,2018年8月在农业发展银行的支持下,还成功参与举办了长胶大联盟全国邀请赛,促进了牡丹江地区的知名度和旅游业的发展,也使牡丹江地区乒乓界的知名度得以提升。

       时光荏苒,我能够不负韶华,在国球运动中不断完善自我,除了自己打好球外,并时刻加强长胶协会的建设,选出一个正能量的团队,紧紧团结本地区的长胶爱好者,同时也资助牡丹江地区俱乐部的赛事和女乒运动的快速发展,业余时间我经常活跃在各个俱乐部,经常策划举办更多的乒乓赛事,让国球运动的民间发展质量更高,影响力更强,我一直在努力着。

       我庆幸,50多岁的我选择了国球运动,爱上国球、恋上国球,全身心的投入国球运动,往后余生,心存国球,不孤独、不寂寞,背上背包,走遍天下,到处都有好朋友,爱上国球,我心飞扬!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