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习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研讨
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
发布时间:2021-12-21 作者:李文 查看人数:


   随着全球工业化进程的深入,大量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的排出,导致全球气温升高,近10年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10年,特别是今年夏天北方出现的极端高温天气让我们记忆犹新。此外,全球变暖也使得南极冰川开始融化,进而导致海平面升高。芬兰和德国学者公布的最新一项调查显示,本世纪末海平面可能升高1.9米,远远超出此前的预期。如果照此发展下去,一批岛国将可能逐步消失在汪洋中。如果全球升温2度,会导致高温热浪的发生率超过30%;会导致15%的脊椎动物死亡;会导致18%的昆虫消亡;会导致600万平方公里的冻土消失;会导致鱼产量降低400万吨;会导致99%的珊瑚礁消失;会导致粮食减产

10%......此外美国媒体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全球变暖会给人类的健康带来危机,过敏加重、结石病加重、新传染病爆发、肺部感染加重、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以及肝脏和皮肤病激增。

   多么怵目惊心的数字啊,社会的发展,将人类推进到了从工业文明时代向生态文明时代转折的时期。大力倡导低碳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成为这一时期的主旋律。虽然我国还面临着工业化和生态化的双重任务,但未雨绸缪,大力推动低碳经济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已经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之相应,在生活层面,倡导和践行低碳生活,已成为每个公民在建设生态文明时代义不容辞的环保责任。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请选择低碳生活。生活要求我们树立全新的生活观和消费观,减少碳排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低碳经济模式下,人们的生活可以逐渐远离因能源的不合理利用而带来的负面效应,享受以经济能源和绿色能源为主题的新生活——低碳生活。顾名思义,低碳生活就是在生活中尽量采用低能耗、低排放的生活方式。低碳生活既是一种生活方式,同时也是一种生活理念,更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责任。低碳生活是健康绿色的生活习惯,是更加时尚的消费观,是全新的生活质量观。科学家指出,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迄今面临的最重大也是最为严重的全球环境问题,2020年底,全世界已有190个国家签署了应对气候变暖的《巴黎协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低碳,是指较低或更低的温室气体排放。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任官平告诉《生命时报》:“节能就是最大的减碳。”首先,减碳主要落实在生产上,如大力开发水能、核电、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任官平强调,减碳是每个人的责任。对我们来说,生活方式描绘了每个人的“碳足迹”。只要你能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到多节约、不浪费,同样能过上舒适的“低碳生活”。  

   如果你想抵消掉自己的碳排放,可以购买碳汇林或种树。林业碳汇是通过实施造林和森林经营管理、植被恢复等活动,植物叶片中的叶绿体通过光合作用吸收水,土里的无机盐和水分,释放氧气通过筛管把制造的有机物再运送到土里,土里的真菌和细菌再把有机物分解,从而产生物质循环,对于低碳方面来说起到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碳的作用。比起少开车、少开空调,购买碳汇林的主意,受到更多人的欢迎。减缓气候变暖的主要措施是减排和增汇。与减排手段相比,林业碳汇措施因其低成本、多效益、易操作,成为减缓气候变暖的重要手段。此外我们要养成日常低碳生活的习惯:每天的淘米水可以用来洗手、洗脸、洗去含油污的餐具、擦家具、浇花等,干净卫生,天然滋润;我们应该积极提倡要注意节电、节气、熄灯一小时……从这些点滴做起;出门购物,尽量自己带环保袋,无论是免费或者收费的塑料袋,都减少使用;多用永久性的筷子、饭盒,尽量自带餐具,避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养成随手关闭电器电源的习惯,避免浪费电力;尽量不使用冰箱、空调、电风扇,热时可用蒲扇或其他材质的扇子;夏天开空调前,应先打开窗户让室内空气自然更换,开电风扇让室内先降温,开空调后调至最好26°C为宜,用小风,这样既省电也低碳;用过的塑料瓶,把它洗干净后可用来盛各种液体物质;食物废料、残渣,可以用作肥料用;短途出行建议公交车或者地铁,少开一天车,减少尾气排放;用节能灯替换普通灯泡;少坐飞机,飞机从停机坪上升到空中所排出的二氧化碳等于3600台汽车的排放量;在装修过程中,选用绿色环保材料,节约装饰材料、节约用电、节约建造成本;在不降低生活质量的前提下,利用高科技以及清洁能源,减少能耗,减少污染;在办公中,不使用打印机时将其断电,这样每台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9.6千克;日常洗澡时适当将淋浴温度调低1度,每人每次淋浴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5克。总之我们要努力做到:拒绝塑料袋、巧用废旧品、远离一次性、提倡水循环、出行少开车、用电节约化、办公无纸化、购物环保化、植物常点缀、争做志愿者,唯有这样,我们的家园会更美好,我们的生活会阳光。    

   每个个人能做的都是小事,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能够选择低碳的生活方式,效果就是巨大的。降低碳的排放,保护地球环境,保证人类在地球上长期舒适安逸地生活和发展。低碳生活是一种经济、健康、幸福的生活方式,它不会降低人们的幸福指数,相反会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请选择低碳生活。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