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宠物情
发布时间:2021-12-21 作者:于春琳 查看人数:


   儿时,生活在一个小镇上,住着连排平房,基本每家都在院子里养狗,看家护院。

   记得我家养了一只出生几个月的小狗,我给它起名“鹿虎”。刚来时,只能喝奶粉,就用注射器一点点喂,像照顾一个婴孩。很快,“鹿虎”就能满街跑了。长得也很帅气,眼睛大大的、亮亮的,活跃的很。

   后来我上小学了,学校离家很近。每天上学时,“鹿虎”会跟在我后面,看我进学校了,自己再跑回家。放学回家,远远地就看见它坐在门口,然后连蹦带跳地跑过来,摇着尾巴围着你叫,向你示好。夏天晚上,我经常坐在院子里抱着它,给它唱歌,跟它说话。冬天,在院子里给它搭了狗窝。我会经常因为“它在外面冷,会冻死的”这个话题,跟老爸抗争,有时候老爸不让“鹿虎”进屋,我就说“不让它进来,我去外面陪它”!以此让老爸妥协。现在想来,好笑得很。我睡在炕上,它就趴在地上,一伸手就能摸到它顺滑的毛。它也会时不时地伸出舌头,舔我的手,以示亲昵。地上的拖鞋经常被它啃得破烂不堪,也因此没少挨打。

   都说聪明的狗有相当于几岁孩子的智商。“鹿虎”能听懂我大部分指令。让它帮忙拿啥东西,颠颠就会跑去无误的叼过来。“鹿虎”陪伴了我整个童年,我们也俨然成了最好的朋友。

后来,爸爸因工作调动,调到了牡丹江,暑假过后全家都会搬迁。我还和家人讨论着怎么坐火车带着“鹿虎”一起走。那时“鹿虎”已经来了快10年了,相当于老年。牙齿已经松动,再美味的骨头给它,也已经啃不动了。暑假的一天,“鹿虎”开始呕吐,瘫软在地。我想着它是中暑了吧,赶紧骑车找来相识的兽医。兽医看过之后,表示回天无力。清楚地记得,那一个下午,“鹿虎”软软地靠在我身旁,试图抬起脑袋的力气也没了。我一边哭一边不停地抚摸它,希望可以减轻它的痛苦,希望可以出现奇迹。终究,陪伴我近10年的“鹿虎”还是走了。老爸把“鹿虎”装在袋子里,我们在家胡同对面的铁道旁边把“鹿虎”埋了。哭的我啊,真是一个伤心。老爸说这样日后我站在门口,抬眼就能看见“鹿虎”。

   不久,全家就来到牡丹江定居,我的“鹿虎”永远地留在了小镇上。我也暗暗发誓,不会再养任何宠物,因为不想再经历离别。

   数十年过去了,还是会想起儿时生活的小镇,会想起陪伴我快乐童年的“鹿虎”……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