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格局决定高度
发布时间:2021-12-22 作者:李文 查看人数:


   做人做到极致,靠的不是聪明,而是智慧,不是套路,而是真诚,真正的光明大道,是厚道。做人做事要有大格局,大气魄,方有大成就。

   有目标的人在奔跑,沒目标的人在流浪,有目标的人在感恩,沒目标的人在报怨。一个境界低的人,讲不出高远的话;一个没有使命感的人,讲不出有责任感的话;一个格局小的人,讲不出大气的话。如果一点点挫折就让你爬不起来,如果一两句坏话、就让你不能释怀,如果动不动就讨厌人,憎恨人,那格局就太小了。人生在世,我们要用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并用智慧分辨二者的不同!

         世上除了生死,其它都是小事。不管遇到了什么烦心事,都不要自己为难自己;无论今天发生多么糟糕的事,都不要对生活失望,因为还有明天。高度不够,看到的都是问题,格局太小,纠结的都是鸡毛蒜皮。提升高度,放大格局,方能成功!人的生命格局一大,就不会在琐碎妆饰上沉陷。真正自信的人,总能够简单得铿锵有力。做人智商高不高没关系,情商高不高也问题不大,但做人的格局一定要大,说白了,你可以不聪明,也可以不懂交际,但一定要大气。

   做人有多大气,就会有多成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因为胸怀,才是成功者的标志。如果你正在埋怨命运不眷顾,那请记住:命,是失败者的借口;运,是成功者的谦词。做事看能力,做人看格局。正所谓一个人的能成多大的事,就要看他有多大的格局。对于一个有大格局的人来说,肯定有良好的道德和优秀的人品在支撑。做事做到最后拼的都是人品,一个人只有能力没有格局是不行的。人品是一个人最大的通行证,格局大的人才能走向成功。当今社会,很多人为了向上爬,不择手段,格局被任意践踏,只为眼前的利益而不顾长远的发展,更不顾他人的感受,这样的人即使取得短暂的成功,也注定会翻船。人品的好坏决定了格局的大小,格局的大小决定了成就的高低。恰如胡雪岩一直强调的:“做人要漂亮,做事要地道。竞争的胜负,最终决定在人本身的修养上!”

   秦朝是个短命的朝代,但是秦始皇确是个格局非常大的皇帝,秦统一中国后,在南方兴修水利,发展经济,但是大军一度撤回北方,各地又开始武装割据,秦始皇派王翦帅20万大军常驻南方,并告知他们要定居在江南各地,与当地民众通婚共同参与开发建设,实现民族融合。并告诫,任何理由不要再回朝廷。但王翦问,要是朝廷有乱我是否回援,秦始皇回复到,真有那一天也无需回援,你只要记住,大秦可以灭亡,但是统一的华夏民族不能再分裂。以致于后来汉高祖刘邦征战到此,王翦率部臣服,并说道,我受一位先人托付,在此掌管地方政务,并维护当地的繁荣稳定,汉高祖向这位先人致敬,并让王翦继续掌管当地事务。也就打那时起,无论政权怎么更迭,只要华夏民族不分裂,大家都能接受,这也是为什么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华民族继承和保持了文化内涵与底蕴,独树一帜,说明我们的祖先格局真大,胸怀宽广。以至于现在任何人要搞疆独、藏独、港独或台独,中国人民都是不答应,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是不可侵犯的。

   当今中国的崛起,同样是拥有大格局,满满的正能量,中国的发展从不威胁他国,中国主张平等互利互惠,国不分大小,不分贫富,在一个舞台上相互尊重,共同发展,对于发展慢的我们还要提供支持和援助,尽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中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主动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方向,呼吁各国携手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应对气候变化,谋求各国共同发展与繁荣,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倡议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的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一大批合作项目陆续启动。

   中国发展的格局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始终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坚信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相比西方霸权主义,以自身利益为重,垄断经济命脉,打压别国发展,搞小圈子,设绊子,那种模式注定要失败。相信拥有大格局的中国定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引领世界的发展。我们期待着。

   格局决定高度,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个人的发展乃至国家的繁荣都离不开大格局,格局是一种修为,是一种品性,是一种包容,更是一种自强不息的正能量。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