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让精神追求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2022-01-20 作者:于融雪 查看人数:




  春节将至,到了家家户户购物、备年货的时候了,现在社会物质丰富,生产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吃的用的东西琳琅满目,品种齐全,各种档次应有尽有,能够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同时,我们应该追求更多精神层面的东西,更多地思考做什么事情会对自已和他人更好?做什么对自己和外界能发挥更多的作用?做什么能为自己和社会带来更大效益?尝试着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它是一种自我的精神追求。

  精神追求并不是非常神圣或者说高高在上的,其实它可以很普通,可以很实在,可以体现在小事情上,例如对身边人的关心、帮助,对同事和队友的支持和鼓励,为家人做一桌可口的饭菜,陪孩子游戏、陪老人聊聊天,为工作总结一下经验,为项目做个设计,为防疫做点事情,你可能会说,这些不都是我们平时也在做的事情吗?对,可是做和有精神追求的做还是有区别的,比如不情愿应付地去做和心甘情愿用心去做的区别,比如被动去做和主动去做的区别,比如盲目地去做和有目的去做的区别,这些产生的结果差别是可想而知的,我们可以在闲暇之余,想一想自己是怎样做的。

  我理解精神追求也可以体现在某一种行为习惯上,或者说得再通俗一些,你少浪费一点食物,少消耗一度电,少用一吨水,少用一圈纸,你的每天、每个行为背后如果有了勤俭节约这个精神追求的话,导致的结果都将是不一样的,是能够节约出很多物质和能量的,这些成果是在你没有创造出新价值的情况下,也能为社会和国家作出你的贡献。

  精神追求还可以体现在对美好事物的发现和欣赏中,听一首歌,看一支舞,看一部影片,欣赏一幅画,在发现与理解中产生与作者的共鸣,共情赶走了孤独,就像白天驱赶了黑夜,你们在阳光下畅谈。精神追求也可以是参与其中,去唱一首歌,跳一支舞,演一个短剧,画一幅画,让自己在实践的层面上去感受作品的内涵,通过这个过程带给自己深心的力量,挖掘潜能,看看你到底爱什么,看看你有多爱这个世界,寻找心灵的目的地。让精神追求成为一种习惯,我们每天坚持这样的好习惯,这样想想自己如果做的很好,是不是也很伟大。

  看看眼下的疫情,是常态化的,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是生活在非常困难的环境中的,他们的生命是随时受到严重威胁的,我们国家也在伸出援助之手去帮助他们。回头看看我们与疫情抗争过的路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是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和全社会共同努力得到这样的结果,来之不易,我们更加珍惜当下的平稳境况,珍惜国家为我们提供的经济环境和行业生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认真地工作,好好地生活,在这个会遭遇困难、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们把握好自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调整好心态,积极向上,迎着阳光,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