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聚焦党风廉政建设 保持风清气正氛围
发布时间:2022-03-18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着我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的一件大事,关系着党员干部的的先进性、纯洁性。省地勘一院党委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强化监督检查为抓手,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巩固良好的政治生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向基层延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卓有成效。

             各司其职  划定“责任田”

   院党委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负责人负责的工作机制。出台了《省地勘一院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实行层级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定了以院党政负责人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真抓实管,实行“一岗双责”。从“党委、支部”二个层面,“部署、落实、检查”三个步骤,“教育、制度、监督”三个环节,全方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院党委与领导班子成员,院纪委与主要科室、生产单位之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部门,落实到每一位干部,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人人皆知、人人有责、互相监督的氛围。

           防微杜渐   争做“学习委员”

   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党,不可能是先进的党;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共产党员,不可能发挥先进战士的作用。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更加注重廉政思想文化建设,修身养德,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廉洁自律意识,防范小毛病演变成大“蛀虫”,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该院廉政教育注重将党政纪条规教育和形势宣传相结合。先后将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省纪委会议精神内容纳入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支部学习计划中。在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及时刊播党风廉政消息、通讯、评论等,扩大舆论宣传,提升教育效果。廉政教育注重警示教育,发挥反面典型震慑作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一些违法违纪通报文件如近期的《监督单位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组织全院中层以上干部观看《全国上半年处分乡科级干部3.8万人 一般干部4.4万人 亮剑群众身边微腐败》等警示教育片,党员干部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图文并茂的形式,了解全国各地典型腐败案例,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廉政教育注重丰富廉政教育形式。不断开展观影、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宣讲、知识竞赛、每周知识积累等,让党员干部学起来,增强反腐败的决心。

          持筹握算  扎紧“制度笼子”

   以制度运行促廉洁履职,加强制度建设也是从源头上防范腐败滋生的重要举措。制度需要不断修改完善,随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断更改工作的重点和要求,确保制度的生命力。省地勘一院先后修订了《党建量化考核办法》、《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等,除了党风廉政相关制度,还结合自身的职责形势任务,修订了《内部预算管理办法》《岗位工资标准》《绩效考核细则》《在编人员工资执行方案》《内部审计工作制度》等管理制度及办法,从实际出发,不断更新调整相关制度,反映时代特色。制度制定确保执行,制度不是用来照搬照抄,拿来做样子充门面。一院每年都会修订制度汇编,确保制度的可操作性,制度内容明确,不用套话,通俗易懂,重点突出,明确举措。制度制定有群众基础,院里有关廉政制度的出台前都经过一定的程序、形式,经过职工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执行。与此同时将制度上墙,上到文件中并通过各种会议、领导传达、图文宣传等,将制度入脑入心,贯彻执行。该院不断用制度来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为廉政建设工作提供行之有效的保障。

          廉政监督   运用“组合拳”

   廉政监督是权力运行的根本制约手段,是克服腐败滋生的有利手段。监督是挑毛病,更是一种爱护。该院形成了党委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监督体系,并通过系列举措,切实将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院党委身先士卒接受监督。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事项。践行“第一种形态”谈话写实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提醒,对轻微违纪问题常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不断发挥纪委监督作用,对群众及职工提供举报电话和意见,通过对群众和职工反映和举报的问题深入调查和研讨,查明真相,最后形成调查报告和决议并对举报人进行了合理的答复。严把党员领导干部任用关,把党员干部任前任期廉政谈话工作做实。对提拔的中层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确保上任后能把握大局、廉洁自律、不误工作。不断强化内控监督,按规定开展了内控制度专项检查与调研,对内控建设实行常态化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提醒,限期整改,确保了内控制度建设的顺利实施,扎牢制度笼子严防铺张浪费和跑冒滴漏。不断建立健全《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根据岗位特点,查找岗位风险点,查找思想风险点。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腐败高发易发领域、关键岗位,不断补齐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制定了岗位权利清单,并建立单位、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统计台账。院里今后会不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廉政监督,将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措施丰富完善,形成抓防腐倡廉工作合力。

    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省地勘一院将一如既往营造廉洁从政的文化氛围,用健康向上、清正廉洁的文化充实干部职工的精神世界,将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使党风廉政建设实际成效成为地勘经济发展有力的保证。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