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奋斗 正青春
发布时间:2022-05-20 作者:于泳 查看人数:


   百年,是一个历史的见证。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上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我的周围,地勘一院就有这么一群新时代的青年地质工作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的同时,仍奋战在野外一线,按照施工计划,严格按照工程质量要求完成作业。在疫情面前,地勘一院人拧成一股绳,汇集智慧,凝聚力量,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疫战,工作攻坚战。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年轻地质人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新时代的地质人,他们是地质调查事业的接班人。战风沙,斗严寒,占酷暑,是经常遇到的情况。高温下的勘探员,直面“烤”验挥汗如雨!每天早上技术人员5点半准时出发,沐浴露水,在山上踽踽独行,他们经常背着干粮,出没在没有路的山野里,自己割草、砍柴造一条路出来;为了调查取样还要刨土、凿石,这些重体力活也都是家常便饭。高温天气,为保证在工期计划内顺利完成好野外调查工作,项目组成员每天迎着骄阳出发,不畏烈日高温,汗流浃背,尽可能将野外调查工作做细致、做完善。一整天的野外工作下来,每个人身上的衣裤已不知湿透又晒干多少回。晚上回到驻地后,还要加班加点把白天野外调查的数据及时进行整理。钻草丛、爬岩壁,风餐露宿的地质队员,十个有九个是老胃病。野外遇到下雨甚至下雪天,也只能继续前行,队员们有风湿病关节炎的也不在少数。这不正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具体体现吗!

   面对千山万壑,一院地质人勇于攀登,面对艰难困苦,他们迎难而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用激情和汗水谱下了青春赞歌。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部分,是世界上任何一种语言中最动人的词汇之一。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他们“一定能够担当起一院发展的重任。

   如果说老一辈地质人是严肃谨慎的,那么新时代的青年地质工作者们是五月的花海,是用青春拥抱时代,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他们会用戏谑的口吻诉说野外的每一次凶险,也会为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而辗转难眠;他们会用怀疑的态度看待每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正如鲜花的芬芳、阳光的温暖,无畏的品质像血液一样流淌在青年地质工作者身上,他们用不息的奋斗将其饱腹。

   就像《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歌词里写的那样,这些青年们正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地质事业的华章,用青春描绘着中华民族生机勃发、高歌猛进的美丽风景,我们新时代的地质青年,唯有将一腔热血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方能无悔于这青春年华。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