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习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研讨
财务转型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05-31 作者:李文 查看人数: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这是马克思在资本论中阐述的道理,当下的专家学者们又总结出,技术越先进,会计越发展。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认为传统财务只能提供低价值的会计服务;而会计管理中的计划、预算、投融资等活动则有助于企业创造价值。当今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逐步与国际先进管理体系接轨,现代管理经验的推广又促进了转型中的中国经济腾飞,会计确实越来越重要。

   近年来,随着省政府的紧密部署,全省的地勘单位完成了三局合并,实现了真正的融合。而本年度,省地矿局的工作重点是实施转型发展。局长讲话中也明确指出,转型发展不是单纯的转企,也不是单纯的转向市场,而是在发展中,单位通过自我革命、自我创新、自我完善,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做大主业、做强市场,以现代管理手段与创新的思维结合,谋求更快、更好、更持续的发展,打造硬实力与软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一时间全局的重点工作都是围绕转型发展而展开,而目前的财务管理现状更迫切需要实现转型发展。

               地勘单位的财务管理现状

   财务管理体系落后。长期以来,地勘财务工作主要围绕财务核算而进行,事企职能混淆,只为完成上级的任务而工作。由于体系的落后,会计工作还停留在传统理念上,报告的质量不高,经营分析层次不足。

   财务制度与现行的管理方式不匹配。长期以来地勘单位执行地勘会计制度,2019年以后又执行政府会计制度,因我省大部分地勘单位需要大量的市场经营性收入弥补事业拨款的不足,却不能按企业会计制度去核算,地勘单位的年度考核指标也长期使用收付实现制,并不能合理评判经营效果。

   信息化管理水平低,参与决策的职能没有发挥出来。由于信息化水平较低,与外界的沟通少,大部分业务仅在内部平台上报,缺少可比性和科学性。

   地勘财务缺少复合型人才。各级领导对财务的重视程度不够,忽略财务人才引进,让许多同志转岗做财务,影响了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始终缺少高水平的复合型人才。

   各基层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也良莠不齐。重视财务工作的单位,通过清产核资,内部把控,财务管理从传统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过度;另一些单位仍停留在传统管理中,内控不严,不懂预算管理,存在较大的差距。

   地勘单位的财务转型已经走上风口浪尖,迫切需要转型发展,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从长期看,地勘单位的财务转型最终要转向从传统财务核算向战略管理会计过度。战略管理会计是当今全世界最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通过对企业经营环境分析、价值链分析、竞争能力分析、战略定位分析,利用战略地图与价值链及动恒成本的变化,找出发展的优势和劣势,整合资源,划分公司层、经营层、职能层战略实现竞争和拓展市场,依靠低成本、差异化管理,通过集聚战略实现资本扩张,打造大型产业集团。这是一项长期战略,任重而道远。当下,地勘单位财务转型发展应重点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

               构建新的财务管理体系                

   开展全局范围的清产核资工作,摸清家底。要转型发展就要先调查好各自的家底,摸清优质资产和不良资产的数量,计算转型发展的成本,找出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制定可行的转型发展方案。

   全局范围内推行预算管理,重点是全面预算管理,它是现代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更有效的获取经营时点的数据,通过预算控制,通过分析数据,和计划比对;和历史比对;和行业标准比对;和外界比对,最终为科学决策增加依据。

   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把内部控制建设作为长期考核的一部分内容,不管是事业还是企业,都是以会计法和会计准则为依据,结合内控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并调整与当前经营相适应的规则是必要的。内控做的好,财务管理水平才会提升,同时减少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引进战略成本管理。战略成本管理是区分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的动态管理方式,依靠作业成本法或平衡记分卡等管理手段,对成本实施全过程控制,注重生产期的成本和项目成本管理,使财务人员融入项目管理中,对地质工作手段进行跟踪式调研,通过成本控制,把准成本的构成与变化规律。分析当前预算标准与实际成本差异的原因,加以改正,控制成本是控制不必要的支出,相反对于项目有益的成本包括科技创新、研发成本还要加大投入,这种研发性质的成本支出会对取得地质成果有帮助,即使影响了利润,也要合理利用,助力实现找矿突破。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财务人员要想保持适应管理的需要,需要不停的学习,知识的更新,政策法规的更新,财务人员都要学习,新业务、新知识点的使用需要学习,全局范围要求财务人员每年参加必要的培训,同时鼓励个人参加各类专业学习和进修。培养懂财务管理的领军人物,企业化及今后的矿业开发,做大做强蛋糕需要更多的资本性运作人才,必须从内部挖潜培养复合型财务管理人才。管理会计、税务会计、法务会计人才也要培养,依靠自身力量,提早布局,运筹帷幄。

   当今,发展是主旋律,转型发展是我局的战略使命,财务管理更需要通过转型实现其自身的价值,真正参与管理决策,为地勘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