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6-08 查看人数:


全院广大职工及家属朋友们:

   你们好!

   应对气候变化是关乎人类生存和永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助于减污降碳,推进全民绿色低碳行动,显著降低终端消费碳排放强度。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既是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更是建设生态文明、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现实需要。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进一步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把绿色低碳理念转化为职工及家属的行动自觉。开展绿色低碳行动,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在此提出三点倡议:

   倡议一:自觉节水节电、节省物品损耗

   1.创造节能的办公、居住环境——节约用电

   办公照明用电:白天光线充足时,请采用自然光照明。

   公共区域用电:建议在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装配红外线感应灯,合理设置启动时间。

   办公区域用电:离开办公场所时,请随手关闭电灯、电脑及其它用电设备。建议为每个职工工位配备一键关闭式插排,便于下班或外出时一键切断所有用电设备电源,减少办公设备待机能耗。

   电视电脑用电:请将显示设备调整到合适亮度,为电脑设置合理的“电源计划”,短暂休息期间,使电脑自动关闭显示器;较长时间不用时,使电脑自动启动“待机”模式;更长时间不用时,启用电脑“休眠”模式。这样做不仅每天能节约至少1度电,还能延长电脑和显示器的使用寿命。

   空调设备用电:使用空调时,请保持温度适中,建议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人走空调关,开空调不开门窗;下班前20分钟,请关闭空调。

   家庭日常用电:请在生活中使用低能耗的家用电器和燃气用具,合理设置冰箱、冰柜温度;电暖器、热水器等大功率设备使用后及时切断电源或关闭气源,降低设备能耗;电动车充电尽量避开电网负荷高峰,充分利用负荷低谷时段充电。

   2.创造节约的用水环境——节约用水

   要提高节约用水意识,自觉养成节水习惯,合理重复利用水资源,请随手关闭水龙头,杜绝浪费水、长流水等行为。  

   3.创造绿色的生活环境——节约物品消耗

   请尽量使用OA系统线上传阅文件,尽可能降低纸张使用率;请尽量采取双面打印、复印的方式;文件袋、档案袋、信封等办公用品,请多次重复使用;请设立纸张回收箱,把可以再利用的纸张按大小不同分类放置;请设立并有效使用分类垃圾箱,分类处理各种办公生活垃圾。

    倡议二:践行低碳出行

   4.做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的践行者

   请选择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有益健康的绿色出行方式,坚持做到“135”绿色出行:在1公里以内的尽可能选择步行,在3公里以内的尽可能选择自行车,在5公里以内的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疫情防控期,请按照属地防疫要求选择出行方式,采取步行、骑行或者同事亲友“拼车”等出行方式。

   倡议三:杜绝餐饮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是美德、是素质、更是责任。

   请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光盘行动,杜绝浪费。

   请在日常生活中言传身教,加强孩子的“饮食教育”,教导孩子吃饭要定量,灌输“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帮助孩子养成节俭意识,让节约粮食成为长久的习惯。

   在单位食堂就餐请按需按量勤拿少取合理搭配。请本着厉行节约、方便职工的原则,合理妥善处理剩余餐食。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外卖服务,将多余的餐食面向职工售卖。

   文明细节虽小却是“天大的小事”,唯有从点滴小事做起,才能让绿色低碳行动在全局生根发芽,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