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习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研讨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2-06-20 作者:时鹏 查看人数: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顺应水工环发展趋势,以院二级生产单位黑龙江省牡丹江地质工程勘察院为依托,并选拔了一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于2018年组建了二级生产部门生态环境院,两个部门共同承担着省地勘一院的水工环地质产业。

   生态院组建后,部门承受着巨大压力,由于技术队伍大都是地质矿产专业的人员组成,致使水工环专业技术力量薄弱,仅能在传统矿区水文地质方面发挥作用,遇到了巨大困难与阻力,急需找寻有效途径,迅速提高队伍专业能力,不断开拓业务领域,向前迈进。

   在困难面前,生态院组建技术团队,由优秀的年轻技术骨干组成,通过专业技能培训,提高队伍技术能力水平。关键时刻大家都能咬紧牙关,攻坚克难,迎难而上。

   在技术团队组建初期,我受到部门迟晓彬、吴燕平两位负责人的信任,2018年担任了响水产业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通过培训、学习,在工作中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该项目野外验收获优秀级,综合评分达92.0的高分。随后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成立报告编写组,我与其他同志一起攻克了在数据分析、评价方法等方面的难题,2019年9月顺利通过省厅组织的评审,弥补了省地勘一院在农业地质调查方面近多年以来的空白。

   2019年9月,我再次临危受命,先后参与了青梅山东坡山体滑坡和兴隆镇大湾村砖厂滑坡两个牡丹江市重点滑坡地质灾害详细勘查项目,与项目负责人一起组建技术攻关组,主要负责滑坡稳定性计算、桩板式抗滑挡土墙设计方案及图件编制工作,并顺利通过市局组织的评审,为省地勘一院在地质灾害勘查领域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2020年9月,省地勘一院生态院组建参赛团队参加了“黑龙江省地质勘查行业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竞赛”,其中我获得了团体二等奖和个人三等奖,彰显省地勘一院在地质灾害勘查领域的技术力量,并得到院领导、部门负责人的一致认可,于2021年8月担任了省地勘一院生态院总工一职。

   我仅是省地勘一院生态院在转型发展路上的一处缩影,在部门负责人迟晓彬、吴燕平两位同志的带领下,从事水工环地质产业的同志们变困难为动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仅有吴建国、徐鹏、常晓涵、许均刚、李磊等老大哥在前面引路,更涌现了郑广桥、魏玉斌、叶艳君、李佳、刘立强、刘建新等一批敢担当勇作为的青年技术能手。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在改革后的近四年时间里,省地勘一院水工环地质产业以生态院为核心,从一支仅能从事单一矿区水文地质工作的几个人,迅速扩大到既能从事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等传统工作,又能从事水热资源调查、地质灾害、城市地质、农业地质、生态修复、矿山服务等多个方向工作的近二十人初具规模的专业化队伍,承担实施的多个水工环地质项目也使资质进一步提升,促使该院水工环事业朝着健康态势持续发展,他们不断用实际行动、用取得的成绩开创省地勘一院水工环产业的新篇章,与时俱进,推动转型发展进程。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