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习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研讨
合同条款内容相关问题的见解
发布时间:2022-09-16 作者:于北泽 查看人数:


   随着我院业务范围拓展,市场项目逐渐增加,在经营过程中合同签订环节至关重要。合同签订的内容也越来越严谨,越来越规范。结合实际工作,现就合同条款内容相关问题提出以下见解:

   一、合同拟定时,很多合同会出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这是不正确的。因我国在2021年1月1日取消了原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同时将合同法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现今合同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

   二、在对合同审核时,发现有些合同的条款不全。

   根据《民法典》第四百七十条规定:合同的内容由当事人约定,一般包括下列条款:(一)当事人的姓名或者名称和住所;(二)标的;(三)数量;(四)质量;(五)价款或者报酬;(六)履行期限、地点和方式;(七)违约责任;(八)解决争议的方法。当事人可以参照各类合同的示范本订立合同。

   尽管法律中列举了合同中的一般包括的条款,但现实中一些合同并不全部具备这些条款,有的合同会缺少几项条款。一般认为,当事人的姓名或名称、标的、数量为买卖合同的必备条款,当合同没有这三项条款之一时,合同不能成立。

   不同的合同,条款也有一定差别。应由合同的类别和性质来决定。就勘查设计类合同为例,一般包含下列条款:

  (一)双方当事人的基本信息

  (二)勘查设计的内容、期限、技术要求及质量保证

  (三)价款及付款方式

  (四)双方权利及义务

  (五)违约责任

  (六)解决争议的方法

  (七)其他条款

   成果归属、保密条款、安全条款可放入双方权利及义务中,也可单独列出。除此之外还有不可抗力因素及合同变更和解除条款等。

   三、部分合同价款不严谨,缺少付款方式。

   1、应当明确合同价款是否为固定价格,如果不是固定价格,应在合同价款前加预计两字,后面加最终价款以结算单为准。

   2、应当明确付款方式,超过一定金额的合同应当分阶段付款,同时需要加入收款方向付款方开具增值税普通(专用)发票。

   3、需要明确合同价款或者报酬是否为含税价格。

   四、合同中有些双方的权利及义务不明确

   一定要明确双方的权利及义务,不要含糊不清,避免因此产生的争议。就勘查合同为例,其中的协调工作、补偿费用是哪一方的义务一定要明确。

   五、发生违约时如何承担违约责任

   《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七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合同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在拟定违约责任时,主要根据付款期限、质量保证、双方应履行的义务等方面来拟定违约责任,同时明确发生违约时,违约方如何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也可拟定可不抗力因素发生违约时,免除违约责任。在合同审核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违约责任条款是否存在恶意条款,如存在应及时更正。

   六、其他条款应注意的问题

   1、合同签订日期应与合同内容的履行期限相符;

   2、单位签订合同时,应由法人代表进行签字,如果为委托代理人签字,需有授权委托书。

   3、合同已经签订后,发现部分条款内容欠缺或不完善的,应及时签订补充合同,以免因合同条款发生争议。

   4、部分合同涉及到保密条款及安全条款时,应明确划分责任归属。

   5、合同中应有因合同发生争议时的处理方式。一般无法达成共识的争议,有两种处理方法:⑴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⑵向合同签署地有管辖权限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6、合同中应当写清楚发生什么情况下进行合同的变更、解除和终止。

   总之,在拟定和审阅合同时,应当遵循相关法律、法规,根据实际情况一事一议。合同的条款对当事人双方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条款应当做到明确、完整,条款之间不能相互矛盾,条款的约定的内容约清晰,越利于合同的履行。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