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中兴业 须人杰
发布时间:2023-05-06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书是获取知识的渠道,提升个人素质的途径,也是涵养静气的摇篮。读书妙处无穷,书香熏染人生。今天让我走进书丛,沐浴书香,徜徉在多姿多彩的书籍中,汪曾祺的《我在西南联大的日子》映入眼前,我被书上“恰同学少年,忆名师风采”所吸引,就如同回到了美好大学时代,朝气蓬勃富有活力。

本书是汪老回顾母校的散文集,收藏27篇文章,质朴、亲和的文字,在如水的记忆里重温西南联大的金色岁月。伴随着“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的西南联大校歌我们来到只存在八年的“联大”。

七七事变,祸国殃民,当时清华、北大、南开三大高等学府,也无法幸免。为保文化命脉,它们兵分三路、水陆兼进,终于会师昆明,西南联合大学诞生了。虽然该校成立时间不长,培养出人才数量,远远超过战前清华、北大、南开30年的人才总和。有2位诺贝尔奖得主;5位中古最高科技奖得主;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得主,17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们现在听到的很多名人,基本都与西南联大有很深的渊源。汪曾祺,当年疟疾缠身,也要奔赴其考场;杨振宁更直称它为“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许渊冲、邓稼先、邹承鲁……全是西南联大的校友。群星璀璨,不愧为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大学界的一代传奇。不平凡的岁月里,甘于清贫、苦中作乐是老一辈西南联大师生的一种生活状态。在艰难困苦的岁月里孜孜不倦地追求真理,奋发图强,创新突破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无论是什么时代,什么行业都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与推陈出新的血脉。我们地质人一直秉承“地质报国”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在引领地质科技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作出贡献,不图名利;在日夜兼程身负重担下无畏艰难困苦,勇往直前。涌现出李四光,刘东生李捷张宏仁赵金科等著名的地质学家,在历代地质人的努力下将曾经矿产资源家底不清的国家,如今已被公认为世界矿产资源大国之一。在历代地质人勤学善思、艰苦奋斗、刻苦钻研下,地质找矿不断实现重大突破,矿产资源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地质环境建设和保护日益加强,地质科技进步和创新成效显著。

身为新一代地质人,要有前赴后继不辞劳苦,像蜜蜂采蜜似的求学精神,不断探索制约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理论短板、技术瓶颈和制度障碍,推动地质理论和找矿技术创新,突破重围、打开桎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才举荐平台。“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不断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氛围,形成养育人才的摇篮,完善人才激励政策,完善人才物质保障,做到引得进人才,留得住精英,发挥其能,人尽其才,在支撑服务自然资源事业和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砥砺奋进。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