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马来山上的“泥人们”
发布时间:2013-05-29 作者:隋凌云 刘程 查看人数:


  马来山上的“泥人们”

            省地勘一院地质七公司野外生产纪实

四月的北国,积雪初融,风雪依旧在山区肆虐。在黑龙江省密山市马来山石墨矿详查项目工地上,12台钻机隆隆作响,承接勘查工作的省地勘一院地质七公司正在这里紧张施工。为高效、优质完成这一任务,工作者们任凭寒风在耳边咆哮,都在默默的承受,顽强的坚守。

              时间紧,任务重

密山市马来山石墨矿详查是省地勘一院2013年签订的市场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巨大。面对这一情况,该院成立了由4名技术人员、外加2名实习大学生共6人组成的项目组。项目组的地质队员们深知肩上的担子不轻,项目经理王文明4月2日就带队到矿区开展勘查工作。挖掘机挖掘槽探的速度快,对编录的要求高,面对这种情况,王文明亲自率领同志们白天要在两、三米深的探槽中量尺、写样袋、刨样、撮样、装样、背样,晚上还要整理大量的地质资料,绘制槽探素描图、统计样品、提交送样单,连夜研究第二天的工作,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累了就趴在桌子上趴一会,困了就抽根烟、喝杯浓茶,一个月下来,大家都瘦了一大圈。

              想妙招,排万难

随着工作的推进,天气也逐渐变暖,山上的积雪和地下冻层逐渐融化,山路也变得一天比一天泥泞起来,给工作无形中增加了很多新困难。在矿区的山路上,每走一步脚上都会粘上厚厚的泥巴,真可谓是“负重前行”。有些地方地表覆盖层较厚,想要看到岩层,需要挖4、5米深,探槽壁两侧存积的水也不住的放下流,探槽两侧的土、石块极易坍落,稍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泥巴或石头砸中。槽底高度湿滑的地面也常常使人“人仰马翻”,每天回到驻地,项目组的人都成了“泥巴人”。王文明开玩笑说,这样多好,这泥巴透气防风,这材料的衣服上哪找啊?同志们听了都哈哈大笑。

山路的泥泞也给运输样品又带来了很多不便。每次取样回驻地,车总会陷到淤泥里。大家一起用锹挖,一起用力推,很多时候还是不能奏效。大家想来想去一起想出了个办法:“何不把每天取完的样品放在山上,趁着夜晚气温低、地面能够冻得再硬实一点,早晨4点前赶来,抓紧运输样品,运完样品再吃早饭?”一试果然灵验!大家都兴奋极了。这样不用每天都把时间浪费到路上,虽然休息的时间又减少了,但大家看到近3万立方米的槽探样品整齐划一的存放在样品间内时,都感觉再苦再累也值。

              抢工期  抓成果                

熬过了最艰难的前期勘查,钻探施工紧接着全面展开,矿区的12台钻机开始了不分昼夜的连续钻进。布置孔位、岩心编录、钻孔安装通知、绘制钻孔柱状图、劈样取样,项目组的队员们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为抢时间、抓进度、见成果,王文明带领项目组成员每天早出晚归,跟班作业,检查各个钻机施工进展情况,分析前一夜班岩心见矿,及时研究、部署钻探工作,常常工作到夜晚。在这里施工的钻探工人以苦为乐,以山为家。冷了,就靠近机台伸出手暖一暖;渴了,就喝一口冰牙的泉水;饿了,吃一口带上山的干粮。冰冷的泥浆常常溅满全身,瞬间也变成了被冻得发抖的“泥巴人”。

就是凭着这样一股精神和干劲,仅仅施工一个多月,地质七公司就在马来山石墨矿区完成钻探工作量1000多米,并发现了200米的矿带异常,找矿成果初步显现。

省地勘一院地质七公司是一支年轻而光荣的队伍。2011年,他们承担黑龙江省穆棱市中兴石墨矿接替资源勘查项目,为矿山企业提供了一处大型优质石墨矿床,并获得国土资源部重大找矿突破奖

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队伍,用激情和忠诚书写着对地质事业的热爱。马来山上那勤劳的脚印,那满身泥巴影,那一张张充满自信和执着的面庞……无不记录了项目组队员们奋斗艰辛

    挑战马来山,丹心献地质地勘一院地质七公司目标与骄傲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