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习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研讨
让安全的警钟长鸣
发布时间:2014-04-21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让安全的警钟长鸣

    近日,该院荣获牡丹江市2013年度“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称号。提及安全,其是保存自我、创造财富以及延续生命所采取的手段,没有安全做保障,就如同华丽危耸的大厦没有根基,一切成绩终会毁于一旦。安全生产一直是我院紧抓不懈、严细详实的一项工作。

   安全事故离我们并不遥远。韩国客轮触礁沉没,伤亡惨重;我们虽然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宁的国度,并没有战争的纷扰,可我们也面临着新独等恐怖分子的侵袭;距离我们近些的,回到省内,就连我们认为较安全的火车也有脱轨的时候。可能你认为你只是在电视旁观看一些事故的旁观者,却不知“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下看你”,安全隐患无时不在,我们要居安思危。尤其我们地质行业,爬高山、趟河流,防蚊虫、躲蛇熊、注施工等都充斥着日常工作中,我们要警钟长鸣,处处小心,常常留意。

    安全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安全是我们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安全防范、安全提醒不怕你总是在耳边“唠叨”,安全就是生命,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鲜活,有了生命我们才能创造自我价值、实现梦想。可有的人安全意识淡薄、思维模式钝化,会导致安全事故频发。我们不能忽视安全,别用职位、荣誉、鲜血甚至是生命为代价换取惨痛的经验教训,这时,即使你捶胸捣足、抓耳懊悔也弥补不了内心的自责与怪罪。所以,我们要防微杜渐,时刻把安全问题提上日程,让安全贯穿工作的始终。在钻探施工中要佩戴安全帽;山上作业时要保持两人以上,前后照应;路上杜绝疲劳驾驶;严禁违规、违法操作等,让安全为我们保驾护航。  

    安全事故是否可以杜绝?答案是肯定的。我们首先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多些谨慎少些大意,多些责任少些借口,多些观察少些麻痹,防患于未然,否则我们就要为牺牲安全而自我买单。要身体力行,制定与布设防范措施,让安全工作有的放矢。具体看,该院以身作则,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一年来亲临一线安全检查及督导达十余次,及时查摆问题,有效遏制存在的隐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责任具体分摊到具体每个人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竞赛及安全生产演练、培训活动,做好机台、钻探、野外作业等安全制度及安全防护工作按规定严格维护保养仪器设备,进行定期检查提高了设备安全通过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安全生产警示标志等增强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这些有效地遏止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院年度安全生产零事故。

    安全工作没有终点,安全问题时刻存在且变幻莫测,我们要多观察、多思考、多行动,改变惯式模式,安全措施与方法也要不断翻新适应新的实际情况。在日后工作中要不断总结经验,吸取相关的教训,主动地、一丝不苟地对待安全生产环节。当前取得的相关安全生产的荣誉并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我们要让安全意识驻扎在每个人心里,让安全氛围始终萦绕着我们左右,安全措施细致到位,让安全的警钟在心底长鸣,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