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扎实做好党建工作 给力地矿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1-07-29 作者:yitong 查看人数: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察院   丁振春 

      

  省地矿局2011年工作会议,吹响了科学谋划“十二五”、戳力塑造地矿工作新格局的进军号,全局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向各级党组织部署了“服务五大战略实施、保障地矿经济发展,努力开创全局党建工作新局面”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在“两会”精神的指导下,我院党委紧密围绕局、院2011年及“十二五”时期地矿经济发展目标,确立了“扎实做好党建工作,给力地矿经济发展”的方针,即:充分发挥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凝神聚力、构建和谐、推动发展”的独特优势,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我院又好又快和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紧密围绕实施“五大战略”和“235”目标,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落实“十二五”规划和实现“五大战略”、“235”找矿目标是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中心,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就是保证和服务于这个中心。院党委要正确把握发展方向,确保重大事项的民主科学决策,全面支持院长行使经营与行政管理的决策权和指挥权。要围绕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和近期工作要点,有针对性的部署开展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发现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想办法,出注意,提出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措施,把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融入到发展地勘一院的全过程,落实到解决改革的难点和发展的重点、化解职工的疑点和普遍关心的热点上,千方百计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我院又好又快发展和更好更快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两级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发展快不快,全靠班子带”,“单位强不强,关键在于领头羊”。领导班子建设是全部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突出抓好院党政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队伍建设。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和使命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好班子整体功能。班子各成员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经常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关心职工疾苦,勤奋敬业,务实进取,甘于奉献,廉洁勤政。要通过成员自身和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把院党政班子建成“决策民主科学、办事公平正义、管理透明公开、成员团结融洽、作风勤勉务实”的职工信得过的坚强领导集体。

  加强对中层干部的教育管理,建立考核、监督、培训、奖罚和激励约束机制,促进中层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作用发挥如何,对全院的生产经营和发展将起决定的作用。2011我院要重点在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上花大力气,抓出实效。要不断的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通过“争先创优”活动,推动各支部和党员掀起比、学、赶、帮、超热潮,要树立、宣传和表彰在实施“五大战略”和“235”目标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全院营造“为党旗增辉”、“为发展立业”、“为找矿建功”的良好氛围。 
      

  四、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综合功能,抓好职工队伍建设。

  要用“爱党、爱祖国、爱地勘事业、爱地勘一院”的共同理想号召和凝聚职工,培养职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意识。开展“唱响‘地质队员之歌’、弘扬三光荣传统”主题活动,把我院“发展愿景、经营理念、核心价值观和团队精神”以及中长期发展目标,年度工作形势任务等一系列理念和内容宣传到职工心中,深入到职工心中。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的政治理论教育、法律岗位教育和技能培训,全面提升职工科学文化、岗位技能和创新能力,打造地勘一院职工队伍的综合竞争力。

  我们正处在地勘经济“发展机遇期”,同时也是职工思想矛盾多发期和凸显期,我们要密切关注职工思想动态,摸清职工思想脉路。着力转变职工的思想观念,培育大局意识,克服“等、靠、要”思想和腐朽拜金主义的侵蚀,加强纪律观念和集体荣誉感。要通过“凝心聚力,求实鼓劲”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把职工纷繁复杂的思想统一到生产发展一院的大方向上来,统一到实施“五大战略”和“235”目标上来,统一到为地矿事业团结奋斗,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中来。 
      

  五、抓好对外形象宣传,提高我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随着地勘行业服务领域的扩大,我院在地质主业、非地勘业及其他多种经营产业方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党委宣传部门要把焦点投向市场经营和生产施工一线,挖掘我院融入地方经济,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典型素材,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要充分利用《国土资源导报》、《东北地矿经济》和局院网站等平台,同时,力争在《牡丹江日报》、《晨报》和牡丹江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介上取得“突破”。要通过多手段、多媒体的宣传工作、提高我院的社会“知名度”,树立我院“地勘品牌”,扩大我院的社会影响力。 
      

  六、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抓好反腐倡廉建设。

  我们要按照局党组的要求,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首先,要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线,坚持警钟长鸣;其二,行为上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持清正廉洁;其三,院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要做好表率,自觉接受职工的监督。密切联系群众、改善工作作风、为职工排忧、为基层单位解难。其四,要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院纪委、审计监察部门认真履行职责,要进一步整章建制,抓好院务公开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其五,开展经常性反腐倡廉教育,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时刻教育和警示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七、进一步加大文明单位创建力度,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

  我院晋升省文明单位已有13年,2011年,院党委正式提出申报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动员和组织全院干部职工积极踊跃参与到创建活动之中。
      
  保证地勘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创建物质文明的基础。未来五年,发展仍是第一要务。建设物质文明,需要我们牢牢抓住地勘主业不动摇,全面实施“五大战略”,加快发展矿业经济,延长地勘及相关产业链条,同时,还要讲究发展质量,通过加强管理,调整结构,提质降耗来实现效益的增加,保质保量的完成好年度和中长期物质文明建设目标。
       
  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部“功效”就在促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大发展,而物质文明的坚实基础,又反过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实效。我们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要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地勘文化活动,发挥政治工作多种优势,营造创建氛围,力争早日晋升省级文明单位标兵。 
      

  八、主动把握稳定大局,推进和谐地勘建设。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谐是稳定的保证。我们要主动把握和维护稳定大局,致力推进“和谐地勘,和谐一院”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大多数群众需要不需要,满意不满意和支持不支持作为决策的出发点和改革的落脚点。出台的各项改革政策,都要体现公平正义并实行“阳光操作”。要从实际出发,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继续开展扶贫解困送温暖活动,实实在在的为弱势群体解难事办好事。制定和实施维稳工作预案,将苗头性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十二五”是地矿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和发展的任务相当繁重。2011年,我院确立了“举全院之力谋求地质找矿新突破大突破”,并以此带动“五大战略”全面实施的工作中心。我们一定要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发挥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优势,充分给力“十二五”规划、“五大战略”、“235”目标的实施。要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励精图治、顽强苦干,以争创地勘一院更好更快发展的优异佳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