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发布时间:2018-03-09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你也能体会人生的价值,为别人鼓掌也是在为自己生命加油。3月5日,我参加了一院开展的“友爱互助·暖心丹江”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看望独孤老人张亚琴阿姨。

张阿姨今年72岁,12岁腿部做过大手术,就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如今出现了小腿萎缩,平时用板凳拖着两条沉重的腿慢步行走,出门得需要人抬,她一生没有儿女,老伴也很早就去世。这样的人生并没有让她对生活失去希望,怨天尤人。当去看望她时,她总是笑面盈人,精神状态很好,看上去也就五六十岁,而且能对答如流,这与她平时愿意看书、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小情和社会动态是息息相关的。她对现在的生活状态相当满足。表示大家能来陪她说说话、唠唠嗑就行,不用带这带那、帮这帮那。当问及收入时,她会滔滔不绝说现在政策好,讲她有低保 ,取暖费也能报销,当我们说:“低保费也就八百多够用吗”?,她说:“足够用,衣服都是社会上爱心志愿队给买的,过年过节都有市里、区里领导来看望,送的米、面之类的,我一年都用不完。即使没有亲生儿女,但如今我的“孩子”更加多,比有的亲生的还孝顺。”因为她家里也很整洁,我们简单帮助其收拾一下屋子,倒倒垃圾,为了不多打扰张阿姨休息,呆了不到两个小时就离开了。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也感受到一种幸福,那就是满足;感受到一种温暖,那就是互助;感受到一种希望,那就追求!

   想想自己,我深表惭愧,如今身体健康,精力充沛,但有时却没有精气神,缺少奋斗的动力和活力,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多少都存在被动的状态。啧有烦言,孩子今天这个事,明天那个事,工作遇到这个问题,那个问题。生活就像一地鸡毛,这也归结到缺少对精制生活的追求,精神境界的空荡。当看到张阿姨的生活状态,我也不断反思,要活出自己的风采。冰心的那首小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现在的平庸与积累,是为了以后的多姿多彩,俞敏洪曾说过:虽然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一切都是事在人为,但最关键的是把心态摆正,要充满希望,明日的曙光必定会迎接你的到来。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