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群团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群团风采
《金刚川》观后感
发布时间:2020-12-29 作者:于泳 查看人数: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每当这激昂的旋律响起,都能让我回想到那个炮火硝烟的战场,那个英雄先烈们抛洒热血的年代。对于那段历史而言,或许更多人的记忆还停留在教科书上黄继光和邱少云的英雄事迹中,其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还有许多鲜为人之的感人故事,我们只记得他们都拥有同一个名字,“最可爱的人”。正是这些“最可爱的人”,70年前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将生死置之度外,在陌生的土地上浴血奋战,才换来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换来了祖国的和平发展,换来了今天中华民族山河无恙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取材于真实历史的影片《金刚川》,用工兵、对手、高炮班、桥四个章节,不同的角度真实还原了抗美援朝战争最后一场金城战役之前,渡金刚川,修金刚川桥为主线的故事。金刚川战斗规模虽小,却关系着金城战役主战场的整体局势。当时后勤运输线要保证物资供给,而金刚川则是运送至前线的必经之地。它位于金城前线附近,最宽处达60米,水流湍急,不借助桥梁根本无法通行。为保障燕山部队主力能在大决战打响之前顺利渡河,负责掩护的炮兵连与负责修桥的工兵连在金刚川上与敌军展开了惨烈的战斗。

电影感人的情节太多,敌军为了阻止志愿军一次次炸桥,工兵连一次次修桥,这道桥有多重要?用片中的一句话:“通过了,敌人的地狱,被阻挡,我们的地狱”,可见这座桥的重要性。从接到任务到到第二天凌晨大部队顺利过桥,整个过程中志愿军战士们面对美军轰炸机、榴弹炮、延时炸弹、燃烧弹一次又一次的轰炸,志愿军一次又一次的快速修桥,无时无刻都面临着生与死的较量,一个战士倒下去,千百个战士站起来,最终用血肉之躯搭起了一座通向光明的军魂之桥。“那一年,我们都才十七八岁,唯一想的事就是通过那座桥。俺们这些人,真的没一个怕死的。”没有任何修饰的旁白,这一句句都是志愿军发自肺腑的真实感言,看到这里我不禁流下眼泪,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他们,是志愿军战士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中国军人力量,是老一辈革命战士们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

    玉米地中高炮班也深深感动了我,张班长的哨子和吴班长的呼哨,不光传递的是信息,还是一种战友间友谊的传递,在敌军准备炸桥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点燃火堆暴露自己,让敌人凶猛的炮火攻击自己,为大部队过桥争取时间,炮位上的每一位战士都目光坚定,他们的愿望都是打完这最后一场仗,回家。我想,无论是牺牲,还是回家他们都做好了准备。

    志愿军在金刚川上搭了一座生命之桥,影片在我们心里也搭了一座触动心灵之桥。一个个揪心的画面,时刻提醒着我们,曾经困难的中华民族,因为有了你们这些不屈的脊梁,才可以傲人挺立。吾辈当自强,我们要传承先烈的革命精神,要珍惜他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年代,珍惜他们用牺牲换来的美好的今天。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