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硬实力”“软实力”两手抓, 省地勘一院奋争高标准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0 作者:王喜飞 查看人数:


   (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官网发布的消息介绍:第一次全国土壤普查,时间是在1958年到1960年,这次普查以土壤农业性状为基础提出了全国第一个农业土壤分类系统,完成了土壤图、土地利用现状图、土壤改良分区图、土壤养分图、(土壤志);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时间是在1979年,这次的普查分级完成了不同比例尺的土壤图,土地利用资源图、土壤养分图和土壤改良利用分区图。这两次的土壤普查,为解决我国的吃饱饭的问题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已经于2022年启动,计划2023年至2024年全面铺开普查,2025年进行成果汇总、验收、总结。此次普查将为我国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可靠支撑。)


   地质工作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性、基础性工作,省地勘一院作为黑龙江省东部地区的综合性地勘单位,在原有地勘主业稳中有进的基础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技术创新,强化科技引领,积极向矿山生态修复、环境污染调查及防治、农业地质等水工环方向拓展延伸,对接国家和我省重大工作需求,接到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任务以来,省地勘一院积极谋划、上下联动,抢时间、抓进度,确保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圆满完成。

   经费保障到位,“硬实力”全面升级。为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该院党委系统谋划,科学论证,针对硬件薄弱环节,研究制定了实验室场地改造升级方案,投入专项资金,对实验室、样品加工车间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后,实验室电路管线完备、功能区分明确,涵盖了样品流转、物理测试、理化检测、消解等多个操作间,增加新式通风橱11个,并在屋顶设置了2个活性炭吸附塔、2个7.5千瓦变频风机,测试间面积增加60㎡,洁净化面积达到700㎡,环保达标的同时满足职业健康环境标准认证;样品加工车间扩容近400㎡,其中样品制备车间100㎡,样品风干车间150㎡,存储库房150㎡。整个样品制备车间的保存流转区域安装了全过程全天候监控设备,存储时间可达3年。改造后的样品制备车间完全能够满足“三普”样品制备保存流转的要求。改造后的测试中心面貌将焕然一新,硬件实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顺利通过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实验室专项认证,为“三普”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打下坚实硬件基础。

   加强学习协作,“软实力”全面提升。通过“协作配合、外培内学”全面提升队伍技术能力水平,确保队伍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在全院范围内,结合个人特点与工作特长,按需抽调职工组成了三普专业化队伍参加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技术规程、外业调查与采样技术规范等多个系统培训;组织技术专家开展终端信息录入、采样质量控制、样品采集流程等相关方面的专项培训;组织召开内部学习研讨会20余次。目前该院已有60余人通过“三普”省级专业调查采样机构备选人员资格考核,为项目高质量完成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目前该院野外实地采样工作队已经正式开展了野外样品采集工作。

   接下来,省地勘一院将继续贡献地质力量,严格遵循全面性、科学性、专业性原则,严把质量关、进度关,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质效完成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为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献上一份满意答卷。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