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地灾防范工作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3-08-14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8月12日,降雨减弱,地灾防范再进行,身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的省地矿局属省地勘一院、省地勘二院巡查专家组按计划驱车奔赴牡丹江市兴隆镇桥头村滑坡地质灾害点巡查排查。

桥头村书记刘学更说:“我们从6号那天全村都已经转移了。在灾害防治方面,地勘一院和二院对我们这的山体滑坡非常重视,每天都到现场实际勘探,对裂开的痕迹进行测量,对老百姓都非常负责任。特别是下雨时,不顾安全到第一现场,我也非常受感动,我代表我们全体村民表示衷心的感谢!。”。牡丹江市是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占省地质灾害点40%,地质灾害点点多线长面广。兴隆镇桥头区是东安区中情况较为严重区域,山体滑坡出现险情。

8月11日,鸡西局部地区发现形成的裂缝和鼓胀等变形迹象突然加剧,地面隆起现象明显,鸡西市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省自然资源厅带队,召集了地勘一院迟晓斌、时鹏和相关工程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开展地面调查、资料分析等基础工作,初步判断发展趋势及危险性评价,明确下步工作安排。

牡丹江市进入汛期以来,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专家组一直秉承“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的理念,省地勘一院、省地勘二院贯彻自然资源部、省委省政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3年地质灾害巡排查工作决策部署,积极与市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接,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工作落地、落实。

未雨绸缪,织密筑牢“防御网”。为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专家组做好汛前地灾排查汛中地灾应急处置汛后地灾防范等工作强化宣传教育,做到边排查边宣传,发挥告知提醒作用,告知地质灾害防治责任、防护措施、避险建议,提升灾害点群众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醒设立地质灾害警示牌,避险转移标识。强化科学防治,明确牡丹江市主要地质灾害基本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汛期地质灾害巡查防治方案,及时汇报灾害防治情况,做好排查整治综合监督检查,做到地质灾害巡查突出重点,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人员密集区排查力度。自入汛以来巡查84人次,154点次。强化值班值守,成立汛期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领导带班、休息日在岗值班制度,坚守岗位、闻灾而动增强防灾救灾工作紧迫感、使命感。

“叮叮叮叮……”7月28日,接到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电话,“桥头村滑坡地质灾害点受降雨的影响,山体裂缝有新的变形迹象地勘一院专家迟晓彬及吴燕平同志积极响应,赶赴现场由于连日的降雨,滑坡区土体结构松散且坡度较陡,两人克服困难对该滑坡进行初步调查发现滑坡后缘裂缝有明显变宽、变深的趋势,前缘人工切坡坡脚处有泉水出露,房屋出现新的裂缝等滑坡前兆特征。“一定要注意防范山体滑坡,现滑坡附近几家住户房屋裂缝变大,随着降雨量增大,将会有坍塌风险......”迟晓彬、吴燕平对滑坡进行巡查一边叮嘱村干部。在对滑坡发展进行了认真研判2人马上与政府人员汇报,介绍了滑坡的发展趋势并强调了滑坡灾害的危险性,提出应急防治建议。桥头村按专家意见对滑坡后缘裂缝采用了埋桩法进行位移监测,对后缘裂缝用塑料布覆盖,防治雨水直接入渗裂缝,减缓滑坡的变形。并根据专家圈定的滑坡危险区及影响区范围,及时撤离了区内的群众,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向雨而战  绷紧压实“责任网”。8月2日11时,牡丹江市由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8月3日12时,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牡丹江市防汛工作十分严峻。地灾巡查专家组本着哪里有险情,就奋战在哪里的原则,全力守护群众安全。

 8月4日,受台风“杜苏芮”的影响,连续降雨,宁安市尔站河发生重大洪水,造成两侧村庄淹没。晚8点,地勘一院吴燕平正为孩子洗澡,接到电话指示,需要奔赴灾害现场。他立即联系值守司机,第一时间与市自然资源局领导汇合前往尔站。路上暴雨不断敲打着车窗,路面积水严重,前方漆黑一片,他们也曾有怯意,但考虑到洪水对村民的危害,考虑到身负的使命,他们勇毅向前。到达现场后,立即与现场人员及当地防汛指挥部专家了解并初步调查了基本情况,工作到次日凌晨1点,通过共同商讨及研判,推测了其具有形成泥石流地质灾害的可能性,为下一步防灾工作提供了依据。

8月6日,尔站五七桥被洪水冲毁,附近道路极易造成次生的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严重威胁到防汛抢险救援生命通道的安全。受宁安市自然资源局委托,地勘二院派张锦同志组成专家队伍对洪水冲刷过的路堑地段进行地质灾害风险隐患调查7点奔赴灾害风险隐患点所在地区从小北湖母树林林场出发直至小黄旗屯至军事救援管控禁行为止,对途中小北湖母树林林场、抚育站经营所两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进行研判,对沿途可能造成地质灾害发生的地段进行排查,专家成员频频下车进行公路两侧山体岩土体类型、地质构造、地形地貌等多方面进行分析记录用尺子测量滑下来的碎石,趟着淤泥查看地灾迹象。“你看,这面切坡顶部出现了危岩体,坡脚的堆积体也已有了一定规模,需要及时清理,并在两侧醒目处矗立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冲出泥泞的山路返回单位时已经到了晚间5点,工作仍在继续,专家们连夜根据白天实地调查的相关数据资料编写调查情况说明书,及时给予当地政府建设性的意见,为运输物资和生命之路的畅通和安全保驾护航。

退雨不怠,抓稳收好“安全网”。“你好,我是省地勘二院金帅,我们上次在林口县巡查的地灾点,在你们24小时看守的过程中有什么新变化,位移?如果有我现在马上赶过去……”林口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栗胜杰:“目前来讲比较稳定,感谢省地矿局地质专家在我们县地灾防范工作给予的技术支持与帮助,县政府及我们对你们非常感谢”。

经两天暴雨,土体和岩体的含水量呈饱和状态,8月4日17点45分,金帅接到林口县有地区发生滑坡地质灾害的通知,立马放下碗筷,前往现场,冒着暴雨开展勘查工作。由于雨势较大无法到滑坡后缘进行调查,前缘为国道,发现滑体堆积到路面,建议暂时封闭该段公路,避免对过往车辆产生危险。次日,7点30分,同林口县自然资源局人员到滑坡点后缘调查,圈定滑坡周界、裂缝、滑坡壁、鼓丘等要素,结合调查结果,科学研判近期滑坡的发展趋势,提出崩塌防治措施。结束对该国道滑坡调查,他们马不停蹄赶到小龙爪水库崩塌灾害点,在调查过程,向险而行,危岩较多且漂浮坡面,稳定状态较差,随时会崩塌到紧邻公路,威胁着两个村庄的过往行人和车辆,总体危险程度较高。他们对该崩塌提出相应的措施和意见,有效保障了附近村民的生命安全。之后陆续到奎山镇、古城镇、莲花镇、三道通镇、建堂镇进行巡查。一天巡查了9个灾害点,18点35分行驶了560多公里到达牡丹江,晚上22点形成了详实的报告报送林口县自然资源局,得到了好评。

8月13日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牡丹江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省地勘一院、地勘二院地质灾害专家严阵以待。紧盯已有隐患点和高风险区,不断“回头看”,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新发现的隐患点,及时纳入群测群防体系;对出现险情、存在危险的隐患点,及时给予排危除险的建议;对危险地段,建议设置警示标识,避免发生人员伤亡。

“我们要抢抓雨停天晴的有利时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再巡查再排查,组织专家深入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充分发挥地勘队伍专业技术优势,分析研判地质灾害形势,为风险防控提供依据,全力以赴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省地勘一院党委书记、院长杨云宝说。

“作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工作‘主力军’,我们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面对极端气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足的准备、过硬的技术、高效的协作,时刻保持度汛防灾的备战状态,抓紧抓实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工作,做实做细汛期地质灾害风险防范,用行动诠释地矿人的责任担当。”省地勘二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小玉说。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