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买菜记
发布时间:2011-11-04 作者:隋凌云 查看人数:


 

买菜记

 

周末,姥姥来我家做客,为了给她老人家露一手,我主动请缨领着姥姥去早市买菜,家人欣然答应。

家里每名成员每天早上是有分工的,母亲负责做饭,父亲负责买菜顺便遛狗,而我因为做饭买菜都不拿手,每天清晨就只能与抹布和灰尘为舞,多次要求“换工种”,都遭到拒绝,心想这次好不容易出来一定要好好表现。一路上,清风朝阳,还没等我美够,就已经看到前方人头攒动了。

早市的人还挺多,不能说是接踵摩肩,但也要三两步一停,我家的小狗可是这的常客,在前面洋洋得意的穿梭于行人的踝足之间。旁边鱼贩的吆喝引起了我的注意,人少、地大,再看他的鱼,个个肥满灵活,定能成为餐桌美味。

问价之后,开始“砍”,提神屏气,面带微笑,双目绕过摊主死死盯住鱼缸,先从金融危机到市场价格的涨幅,再从其他摊位的门庭若市到此处的门可罗雀,声音洪亮,语言连贯,节奏明快,要把所喷唾液集中在摊主脸盘的范围之内,总结陈词就两个字“价高”此势坚持了5分钟摊主已无耐继续,马上要大功告成之时,姥姥在后面高声问了一句,“狗呢?”我顿时三魂丢了七魄,为了几块钱要是丢了我爸的心肝宝贝,回家定要大祸临头。四处一望,确实没见小狗踪迹。赶紧拽着姥姥向前飞奔寻找,之后就听见人群中,“干什么呢、哎呦、有病吧”,诸如此类的词语此起彼伏,我也顾不上大家的抱怨了,坚持东巴西拽,希望能看见小狗的影子。                   

“姥!看见了吗?”我希望多个人多分力量,半天没有声音回答,我猛的一回头,明明紧跟在后面的老太太一个大变脸竟变成了满面胡须的老大爷,花白的鬓发半掩着布满皱纹的脸,再看我的手还停留在老大爷的胳膊上,脑子里嗡的一下,身体里的血液一下都冲到了头顶,原来姥姥走的慢,被人群挤到了后面,正步履蹒跚的在后面招手。老大爷见我尴尬样子笑笑说:“姑娘,认错了吧,没事!”我踉跄的瘪笑了一下,立马在老大爷面前消失了,半句话也说不出来。

     找遍了整个市场,我和姥姥也没发现小狗的踪迹,我们认定肯定是丢了,垂头丧气的回到了家。刚一进门,小狗便摇着尾巴扑来欢迎我,原来它自己跑了回来,我又没带手机,家人联系不上我,看见失而复得的小狗我只跟家人说了一句话“明天还是由我来打扫卫生!”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