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爱上了马达加斯加的独一无二
发布时间:2011-11-20 作者:李文 查看人数:


 

爱上了马达加斯加的独一无二

    就要回国了,在一次小型聚会上,有位华侨问我,李先生,你喜欢马岛吗?我随口而出,我喜欢这里、我爱这里。别人又问,那你都爱这里的什么呢?我说爱这里的独一无二,爱这里纯朴的人民,爱这里原生态的自然环境,爱这里的山山水水,爱这里的一草一木,爱这里得天独厚的气候。

    是啊,就要离开了,真有点舍不得。在来马岛之前,我眼中的非洲是个野蛮、缺少现代文明、到处是原始部落、许许多多几乎是近似荒唐的想象。但是从我登上马达加斯加岛的那一刻而彻底改变,湛蓝的天空、深浅不同颜色的海水、丛林中带着露水湿润的晨曦、乡村中带着青草味道的黄昏向我展开了一幅幅纯真而又充满了勃勃生机的画卷。如果一定要谈及这里和其他大城市的区别,我会说:大城市只属于人类,而马达加斯加却是地球上每一个生命:人、动物、植物共同拥有的精神家园。

    面积有我国的台湾岛五个那么大,人口只有两千万,因为落后,所以留下了许多原生态,这里的人靠天吃饭,但是这里的热带气候又养育了这里的人口。没有化肥和农药,这里清一色全天然的绿色植物,无公害的粮食源源不断的销往欧洲,这里养猪养牛依然是纯天然的野外放养式,从来就没有什么饲料和添加剂。这里的食品全是放心食品,闭上眼睛你都不用担心会有瘦肉精、苏丹红、三聚氰胺……

    因为四面临海,这里的居民来自四面八方,十八个民族,是个具有亚非欧三洲特色与风情的岛国。因为这里曾经饱受殖民之苦,独立后的政府非常注重人权,立法规定,凡在公众场合辱骂或殴打普通公民一律拘役并罚款。因此在马达加斯加的大街上不管多么喧闹,不会有打人骂人的事件发生,当地的老百姓非常纯朴,非常守法,这和非洲大陆某些地域的疯狂抢劫行为形成鲜明的对比。

    马达加斯加的国家公园很多。这里的动植物圈是世界惟一的,其中70%是特有物种。早在约1亿6500万年前的大陆漂移使这块土地与世隔绝,40多种狐猴,20多种变色龙,十几种不同的龟和一些不分泌毒液的蛇,还有鳄鱼,上千种的鸟类、蝴蝶等在这里世代繁衍。另外,岛上有近千种兰科植物,就连面包树也有8种之多。位于马岛西南部的莫龙达瓦猴面包树群至今保存完好,成为人类最后的盛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得到永久性保护。西北部的怒须贝岛自然风光及至的灿烂,香料弥漫了整个小岛,阳光、沙滩、透明的海水、五光十色的海底世界,给你全新的感受。东北部的圣马利岛是个赏鲸的理想宝地,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看到成群的海豚、鲸鱼在此表演,真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图利亚的石林地貌、安齐拉贝的圣山、迪构的富有韵律的海岸线、塔那那利佛的山顶王宫成为这个热带岛国的代表景观,吸引了全世界的旅游爱好者竞相造访。

    整个岛上生长着缤纷多彩的热带水果,各种季节都能品尝到特色水果。这里是黄尼拉(一种香料)的故乡,整个岛上被弥漫着这种香气,化妆品、食品都能参入这种天然香料,只要闻到黄尼拉的芳香,就会想起马达加斯加的味道。

    马岛是世界上的宝石博物馆,全世界已知的宝石种类在马达加斯加岛上都有发现,市场上可见到的品种至少有30多种:祖母绿、红宝石、蓝宝石、金绿宝石、海蓝宝石、铯绿柱石、金绿柱石、各色璧玺、水晶等等都有大量分布,马达加斯加正成为一个新兴的举足轻重的宝石产地。
    马达加斯加真的与众不同,这里的人民质朴大方、热情好客,这里的人最爱音乐与足球,有了音乐与足球就有了道不尽的快乐,这里的人再贫穷,但他们的精神生活却是十分丰富,他们的“穷欢乐”感染着外来人,只要音乐响起,整个人群无论你是贵族或是乞丐都会随音乐而舞动,形成一个欢乐的海洋。

    爱上了马达加斯加的独一无二,这里除鳄鱼外无凶猛的动物,二百多种蛇无一带毒,这里生长着世界上最小的灵长类动物手指猴,马岛是个温柔之岛,远离战争与杀戮,不愧为天、地、人、动物、植物和谐的殿堂,真的爱上了这里的独一无二。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