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创新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创新管理
接地气 连民心 促和谐 助发展
发布时间:2013-08-19 作者:李光辉 查看人数:


接地气  连民心   促和谐   助发展

——在省地勘一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院党委书记、院长    李光辉

同志们:

时刻保持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法宝。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我们要按照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有条不紊、逐步落实。今天会议的内容和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升意识,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1、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党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为了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中央要求全党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此,院党委要求我院党员必须按照中共中央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统一部署,结合局、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我院实际情况,按部就班、一一落实。在活动中,我院要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避免党、干脱离群众现象,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的盛行,永葆党性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让全党都警醒起来,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查、大扫除。

“接地气、连民心、促和谐、助发展”,是我院开展此项活动的工作目标。教育实践活动事关我院的今后发展,与全院职工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全院党员干部都要把这次活动放到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政治任务高度来认真对待,决不可轻屑、怠慢。

2、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改革发展、促进地矿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几年来,我院上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深刻领会发展理念,把职工思想统一到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和加快地勘经济建设上来,尤其是遵循地质找矿规律和事业单位改革实际,系统谋划、深化改革,推进我院的经济指数不断提升。在地质勘查、矿业开发、水工环地质、经济创收等方面,推行了一系列发展举措,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其中最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党组织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尤其是通过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院党员、干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自觉接受监督,用作风建设推进实际工作,得到了职工群众的广泛赞誉。当前,我院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实现国家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任务日益艰巨。如何强化发展和发挥先行优势,抢占高点,不断提升找矿水平和队伍凝聚力?最关键是在于集众人之力,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潜在资源。为了确保我院今年经济建设既定目标顺利完成,全院上下要谨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推动地矿事业发展的传统不能丢。

3、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强院梦、促和谐、找大矿的坚实保障。我院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异找矿业绩的地勘单位,在党的旗帜引领下,与地质事业共成长、同发展。我院先后取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晋升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有望实现。我院多年来无越级上访、群体上访事件,无违反党纪国法案件、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单位职工队伍稳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这一切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职工群众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是院党委不断坚持贯彻走群众路线的有效实践。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单位也存在“四风”方面的若干问题。形式主义方面,有的同志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做表面功夫,工作重形式轻实效;在搞地质项目上为了报项目而报项目,找矿成果、工作质量抓得不够实;贯彻上级指示时,不吃透主要精神,机械地挪用、照本宣科。在官僚主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官本位”意识,排斥基层群众,服务意识淡漠;有的同志不愿意学习,听不得别人意见,自以为了不起,在专业学识、思想理论方面“吃老本”,没有养成坚持学习的好习惯。在享乐主义方面,有的同志讲排场,好面子,不重实效,追求享乐;有的贪图安逸思想萎靡,不思进取。在奢靡之风方面,认为自己的腰包鼓了,可以追求奢华,甚至进行攀比,把“三光荣”传统、“四特别”精神统统抛在了脑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作风也都忘记得一干二净。这些现象如果不提早解决、尽快遏制,将直接影响我党的形象,削弱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影响地质事业的发展。这就要求,我院二级党组织要戳力躬行,树正气、扬正风,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坚决贯彻群众路线,深入扎根到群众中去,赢得职工群众的衷心拥护,努力把我院建成和谐、向上的大家庭。

二、把握要求、抓住重点,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1、着力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提振精神,锤炼作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主要聚焦在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突出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不搞文山会海,不滥发资料简报,不搞层层检查评比,注重实际效果。重点是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处理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能力;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局党组“六项规定”;针对全院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对准要点、抓住要害,拿出可行办法,解决实在问题;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2、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做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扪心自问究竟能力够不够、观念新不新、业绩优不优,从而知不足而奋进,切实为职工群众用好权、履好职。“照镜子”,才能仰首无愧于党。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和最高行为规范,是党员干部言行的标准尺。领导干部多以党章为镜,对照查不足,找差距。 “正衣冠”,才能俯身亲近于民。党员干部要多“正衣冠”,看看自己步伐是否和群众一致,是慢还是快,虚心向群众请教“走路”要领,才能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才会听取真言、了解真情。“洗洗澡”,才能抵制病毒侵扰,去除一下身上的不实之“泥”,教条之“泥”,形式之“泥”,深刻自我剖析,诚恳接受批评,在党组织的有力监督下听招呼、守规矩。“治治病”,才能对症下药、治病救人。把发展好民生为己任,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接地气,赢得职工群众地拥护和支持。这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要把握的,也是要求我们严格遵循的重要举措。

3、重点练好“三大本领”。一是为民服务本领。“为民”服务的行动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想,不是在互联网上搜,而是体现在向基层行进的路上,体现在职工关心、尤其是发展中具有普遍性、累积性矛盾问题的及时解决上。二是务实服务本领。“求真”、“求实”、“求是”是共产党人的本质要求,要大力提倡“察实情、听真言、吸逆意、纳明谏”的务实作风,要把握好为哪些民众、解哪些民忧、办哪些民事、遂哪些民愿,努力为职工群众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查看问题解决实效”。三是清廉服务本领。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改进工作作风、遵循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相关规定,努力做到“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建立勤廉、和谐、高效的运行机制,打造优良的地勘工作发展环境。

三、提高重视程度、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1、院领导组织带头,要高度重视这次活动的开展。院领导、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职工,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把规定动作抓到位。我院要根据实际情况,抓紧制定和完善工作方案,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完善组织机构。

局督导组负责对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检查、监督、指导;院党委负活动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为第一负责人,负领导责任;副职领导负分管责任。院党委按照政治过硬、原则性强、认真负责的标准选拔工作人员,各党支部也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做好这次活动的组织和实施,推动此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切实做到教育活动与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把全院职工更好地凝聚起来,提起精气神、拧成一股劲,攻坚克难,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我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力量。现今我院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期,时间不等人,工作不等人,各部门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我院全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同关心职工保障民生结合起来,科学安排,精心组织,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全面加强我院党的建设、推动地矿事业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确保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地矿事业“两手抓、两不误”。

3、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在为职工办实事上。院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让职工得到实实在在的切身利益。我们要做到:主动征求我院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的意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坚持诚心诚意为职工谋利益,充分发挥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作用,凝聚人心,倾听民生、聚集民力;坚持做到“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关心困难职工疾苦、继续搞好并实施送温暖工程。民生建设工作我们要再接再厉,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取信于职工,使职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更多实惠。

4、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好院网站及《院讯导报》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及我局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活动中的好点子、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和引导作用,发现、挖掘在实现找矿突破、构建和谐地勘中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正面引导舆论,大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舆论氛围,凝聚我院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

同志们,搞好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任务繁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也是一项长治久抓的工作。我们要以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自觉的行动,投身于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参与活动过程中,我们必须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高度负责的态度、创新有为的举措、卓有成效的业绩,始终坚持“接地气、连民心、促和谐、助发展”,推进我院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进行,促进我院“三个文明”建设齐头并进,协调发展。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