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以案预警 以警为戒
发布时间:2018-08-22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以案预警  以警为戒

近期我看了一本书《鉴思录》,顾名思义,以史以现实典型案例为戒,通过整理近十年发生在三水的典型职务犯罪大要案,加以剖析和汇编,以案预警。本书一共分为三部分,该书第一部分以职务犯罪人的悔过书引入,记录贪腐犯罪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痛与害。第二部分为基本案情,详细介绍每宗案件的案犯情况、犯罪事实和判决结果。第三部分则由检察官评析,结合案情,以专业的角度对案件的特点、原因进行分析研究。第四部分为预防对策,围绕如何更好地遏制职务犯罪案件,促使公职人员远离贪污腐败,从完善机制、加强管理、堵塞漏洞等方面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预防建议。第五部分为史鉴,选取富有寓意的古代廉政故事,正反对比,以史为鉴,在增强读者对廉洁清明认识的同时,也触发对现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思考。

书上记载的一幕幕,就如同发生在眼前一样真切,让人反省与深思。本身是高高在上的官员,到哪里都有一群人跟随,可如今锒铛入狱,憔悴不堪,低头忏悔。一个人一时间,一次小的贿赂,最后形成长时间,链条式贪污,最后不仅仅伤害了自己,也毁坏了他整个家庭。当你向党向人民向家庭忏悔的时候,何不想想你当时的初心,想想当初做那些事情后的后果,可惜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千万不要让你的事迹最终成为别人引以为戒的案例。

在两千年前齐国管仲说过“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之灭亡”,腐败作为廉洁的对立面,千古年来始终如踩不死的小强跟随各朝代政权。领导者廉洁自律直接影响工作成败,国家的兴衰存亡。十八大以来,中央推出一系列改革、整风举措,“拍苍蝇,抓大老虎”。大势之下,一些官员开始感概“为官不易”“好日子到头”,甚至出现消极怠工,“为官不为”现象。当官到底为了什么,是为了过富足的生活,有人拥护的虚荣感,看别人对你俯首帖耳的顺从吗?可能大家都有追求,有梦想,想有一番作为,但这要靠真抓实干,靠敢闯敢拼,而不是投机取巧,趋炎附势。

通过阅读《鉴思录》,使我更加深刻地懂得反腐倡廉的重大意义,虽然我身为一名普通职工,可能没有那么多风险,但我深知防微杜渐的道理,我的反腐倡廉思想还会影响到家人身边的朋友、同事。在今后工作生活中,如何把握自我,坚守防线,我认为,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注重德、才的提高,真正做到仰不负党,俯不愧民,明白无论什么工作都是是一种责任,一份担当。二是不断加强学习。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岗位知识,树立一天不学习就等于后退的观念,端正思想作风,提升思想境界,模范遵守国家和单位有关廉洁从业的各项规定。如果一个人经常不学习头脑很容易产生麻木,逐渐丧失警惕性,从而可能向犯罪迈出第一步,要在思想上筑好防腐第一道防线。三是要知足常乐。正确看待个人的收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知足常乐,从小节上自我约束,明确如果一直欲望金钱、一味的追求虚荣和奢华,这样会为了一时贪欲而断送前程,连累家庭。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