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创新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创新管理
地勘一院:石墨勘查正酣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于景辉 查看人数:


近日,从省地勘一院黑龙江省鸡西市站前石墨矿勘探项目组传来好消息:通过目前勘查成果,该矿区对已探明的石墨矿物量预估,初步判断为一处大型石墨矿床。这是该院贯彻省委、省政府“培育新发展动能、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建设工业强省”的又一重要成果。

鸡西市站前石墨矿勘探为该院市场招投标项目,工作期限确定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6月。以石墨勘查带头人王文明、新生代技术尖子刘兆龙、赵世猛及优秀地质技术人员等人组成的项目组,克服了工期紧、工作量大、冬季低温、复杂地形等不利因素,严格把控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关,推动项目顺利推进,实现了该院2021年全面开拓地勘市场的“开门红”,为深入实施“石墨勘查品牌战略”写下了浓重一笔。

省地勘一院石墨矿勘查历史悠久、成绩显赫,特色勘察和技术优势在几代地质人中得到了扎实的延续和传承,是省内该领域的一只重要力量,黑龙江省东南部许多石墨矿床都是由该院勘查、发现的,在行业内部和地勘市场享有极高声誉。其中,上世纪八十年代获得地质矿产部地质找矿一等奖的鸡西柳毛石墨矿享誉国内外,被誉为“石墨勘查的典范”; 2012年穆棱市中兴石墨矿经过历时两年勘查,探明新增接续石墨资源矿物量可供矿山继续开采百年以上,获国土资源部重大找矿突破奖;2015年密山市马来山石墨矿储量核实,在原报告基础上累计查明新增石墨资源矿石量巨大,确定为超大型石墨矿;2019年鸡西市土顶子石墨勘探经技术论证,确定为大型石墨矿;2020年刚刚结束的林口县龙爪山石墨矿普查也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将进一步进行论证和深度勘察。

地勘一院院长鲁涛说黑龙江石墨资源得天独厚,工业利用价值高,相关产业链庞大,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石墨作为应用广泛的重要战略资源,多年来该院一直把实施石墨勘查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市场份额以及技术、资料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实施“石墨勘查品牌”战略收到了成效。目前,该院每一年都对石墨勘查给予人力、物力、资金的大力支持和投入,主动出击做好地方历史遗留石墨矿权的清理以及储量核实,工作参与并编制我省东部、东南部主要城市矿产资源和石墨产业发展规划,获得了广泛赞誉。下一步,仍要下大气力做好技术力量、装备设备、政策资金方面的最佳组合,打造精干专业队伍,在 主动“融入”中做强、做大石墨勘查,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将“发展石墨产业作为推动省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全省石墨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