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铭记英雄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1-06-04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我们党走过百年历程,打败了压在人民头上的各种反动势力,改写了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中国人民真正挺直腰杆站了起来新中国是在一片废墟之上建立起来的在内外交困、一贫如洗、举步维艰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展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国人民强起来了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是风雨兼程、曲折中漫漫求索。其中涌现了许许多多刚强硬汉,出现了各色各样的爱国志士和数不胜数的英雄人士。在观看完影片《悬崖之上》后,让我感受颇多,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悬崖之上主要讲解四位经过严格训练的共产党特工小队,在执行“乌特拉”秘密行动时,因为叛徒的出卖,最后深陷险境,种种经历都宛如在悬崖边上。在那个年代共产党有共同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深信黑暗终将过去,人民过上幸福和谐的生活,“黎明”必定到来。即使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问,也绝不泄露共产党任何的信息。即使知道去完成这个任务有去无回,也义无反顾。即使舍弃家庭,致使孩子上街乞讨也为了“大家”在所不辞。

面临中国解放,仍然还有很多革命志士没看到胜利的“曙光”。有在刑场上大笑赴死的朱大同,他1928年入党,1934年背叛革命转投中统,后与日本人合作,在1949年叛国罪押到刑场,面对百姓的唾骂没有辩解,从容赴死,死后16天上海解放,其身上的秘密逐渐被揭开,追认为烈士。所有的真相都需隐藏,即使背负骂名,含冤而终,为了大义也没有吐露自己的身份。我们熟知的“小萝卜头”1949年9月,一个8岁的小男孩与他的父母倒在了血泊中,距离新中国成立还有24天,他们被蒋介石冠以“政治犯”并处决。他们为了换来如今和平、和谐、富强的新中国,用生命续写华章,用他们的爱国情怀砥砺后代。

在一贫如洗的新中国,急需大批科技人才。在国家的动员下,多数科学家怀着爱国的心,冲破重重障碍,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毅然回国。有为中国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的邓稼先;有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和“火箭之王”钱学森;有放射化学家,创建新中国第一个放射化学实验室,成功培育了我国第一代放射化学工作者杨承宗,等等爱国人才带着卓越学识为新中国建设添砖加瓦,成为支撑起这个国家的脊梁。

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仍然有很多党员,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有勇往直前“抗击非典的英雄”钟南山,如今83岁高龄的他不畏险阻,重回“战场”抗击疫情,为祖国的发展和人民的安危开始了没日没夜的探索研究,不顾自身安危深入灾区。有一个人养活了世界数亿人口的中国农业科学家袁隆平,即使在生命的尽头还在想试验田里的稻子。

无论在哪个年代都有英雄,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纪念、歌颂的榜样,我们要铭记他们的名字。珍惜现在和平美好的环境,明确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不断扛起自身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