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创新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创新管理
省地勘一院用科技创新领航地质工作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1-07-07 作者:隋凌云 查看人数:


    地勘单位正处于转型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对地质工作提出了更多新需求,地质工作想要继续保障国家重大需求、加大服务资源环境力度,需要对更多门类自然资源进行综合调查及资源环境承载力进行科技研究,从而应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作用。

   近年来,省地勘一院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地质工作的新需求、新要求,坚持面向省重大战略、省局重点工作方向,充分发挥自身在地质勘查、地质灾害防治、水工环、测绘信息等领域的综合性技术优势,全面提高绿色勘查技术方法、最新理论研究、地质大数据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技术攻关能力,逐步健全完善了科技创新体系,推动该院地矿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向前迈进。

   一、前瞻性制度明确工作思路,科技平台建设卓有成效。

该院党委清楚地认识到科技创新不仅要有全盘统筹的战略部署,更要有引导,有明确定位,有扎实措施,有制度保证。在实施过程中还要明确责任和激励机制,统筹各系统持续推进,这样才能真正让战略部署落地,让战略变为具体行动。

    为确保科技创新在实施中顺利推进,该院党委一是建立了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出台了“硬核”制度—《科技创新及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办法》通过对以往承担科研项目管理成果进行总结研究,系统建立了包括科研项目管理、分类、项目成果知识权归属、资金使用、领军团队、考核等贯通一体的全方位管理体系,明确了与业务技术发展紧密挂钩的科技奖励机制,规范了科研成果转化流程。《办法》规定,“以省厅、局科研项目立项指南确定的重点研究方向为依据,结合地方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对科研项目进行研发,提出重点科研项目及科技创新点,并根据院总体规划部署,在各部门年度科研计划的基础上,结合专家和技术委员会的意见,建立备选科研项目库并组织编制院年度科研计划”,且科研经费施行预算管理,分阶段下达,种种举措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壮大新兴产业,集中优势人力、物力资源,打造创新平台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为科技创新提供有效载体;二是打牢地基,积极对老资料进行二次开发研究,为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供有利基础支撑。通过对地质资料的二次开发工作,筛选出具有进一步工作价值的贵金属、有色金属类矿产地78处,非金属矿产地118处,编制立项材料30余份,入选院项目库18份。三是强化对各相关专业的前沿信息搜集。收集了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相关行业现行标准规范340册,其中国家标准200册,行业标准140册,黑龙江省地方标准4册,根据局下发的自然资源现行标准目录、黑龙江省地方性标准目录,及时更新了院技术规范库。

    二、大力度投入加快建设步伐,科技创新哺育发展新动力。

创新的关键是人才,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是加强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能力的战略选择。根据省头雁行动、省局科技创新体系工作方案,本院扎实开展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以打造品牌建设为契机,建立了本院在矿产勘查、区域地球物理调查与勘查、岩矿测试、测绘地理信息、地热勘查、地质灾害勘查与治理、工程勘查等7个优势专业品牌的领军人才及专家、技术团队,优选出领军人才6人,专家团队人才28人,技术团队人才11人。且着重对领军人才、专家团队人才、技术团队人才中40岁以下的青年人才进行培养,院内采取一对一新老 “传帮带”方式进行技术交流学习,2019年通过院项目技术负责公开竞聘,优选出青年项目负责人11人。组织技术专家定期进行技术交流与沟通,其中开展技术研讨、报告及设计评审等专业技术会议30余次。邀请局内重点领域专家就地质、水工环、城市地质等方面进行了授课及座谈;邀请到黑龙江省原国土资源勘测规划技术服务中心教授进行技术培训;举办技术比武,多效并举,提高青年技术人才水平。作为黑龙江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践教学基地及产学研基地,加大与院校的技术联合,使本院技术研发水平进一步提高。

    科研设备的规模质量直接关系到科技创新的实力和竞争力。近年来,为物探、化验测试、测绘等专业购置了无人机、数字工程地震仪、重力仪、凯士定氮仪、地质领域的蚀变光谱测量仪等先进的仪器设备。各生产科研单位积极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指导生产,将购置的新设备充分应用到重点项目中,丰富研究手段,提高效率,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增长。同时,围绕市场开发和产业需求,该院拿出专项资金用于科研项目研究、重点工程项目创优补贴、优秀科技成果奖励,修订完善了奖励办法,增加了奖励金额。

    三、高标准树立地质服务品牌,科技成果初步显现。

从该院的科研项目实施来看,科技创新在推动地勘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2019年,该院成功完成了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外协项目,与吉林大学联合完成了《完达山Au-Cu成矿带找矿靶区预测研究》科研项目,以《完达山Au-Cu成矿带找矿靶区预测研究》科研项目研究成果为依据,圈定了完达山成矿带中跃进山-先锋北山一带Ⅰ级成矿远景区,优选出金、铜、镍、钨、锡找矿靶区四处,编制了《黑龙江省完达山成矿带跃进山-先锋北山一带金铜多金属矿整装勘查》、《黑龙江省虎林市迎春林业局光明林场锡多金属矿预查》项目立项材料,入选该院项目库。

    近年来地质灾害发生频繁,该院将地质灾害科研创新摆在了突出位置,除提供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服务外,还承担了牡丹江及周边多项地灾项目,成功编制青梅山和大湾村砖厂两处滑坡勘查报告与施工图设计,并在常规地质灾害应急、地质环境保护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思路,整合新技术、新手段,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对地质灾害进行连续、实时、精准观测,为当地政府部门地灾防治提供了重要依据。2020年,环境院获得了黑龙江省地质灾害先进集体称号,成为黑龙江地灾防治的一张靓丽的明信片。

    该院各生产部门紧跟科技创新步伐,积极打造自身科技强身新方向。测绘信息院大力推进无人机航测技术学习应用与技术革新,在不断提高测绘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同时,大大降低野外作业从业风险。成立了测绘创新科研中心,重点开展三维找矿模型研发、矿山治理实景三维设计、无人机应用及数据库建设等先进技术在自然资源核心业务领域的研究。物勘院主攻新设备的钻研与研究,立志于利用自主研发的新设备助力生产。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省地勘一院将进一步强化认识,落实责任,以项目为依托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集中力量搞科研,通过科技创新增强地质服务能力,扩大产业链条,我们深信,在省局的领导下,插上科技创新翅膀的一院将在支撑服务自然资源和地方经济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