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迎来了2023年毕业季
发布时间:2023-07-07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春来夏往,秋收冬藏,人来人往,更迭交替。一批批学生由一个阶段成长到另一个阶段,由稚气懵懂的孩童转变成博学稳重的少年。我小学时光已经一去不返,但我女儿为我重温并赓续那段美好,校园里依然是那么恬静美丽,却多了一份淡淡的离愁,近日参加了女儿小学的“追梦、远航、向未来”毕业典礼,百感交集。

孩子刚入学的时的画面还在眼前,那双明亮的眼睛对一切充满好奇与期待。记得第一次带红领巾,参加入队仪式,光荣成为了一名少先队员,由笨拙地系戴红领巾到日臻娴熟,每天胸前都不忘记佩戴鲜艳的红领巾;记得第一次罚站被老师批评,放学后沮丧地走出校门,用那种小心翼翼的眼光看着你,感觉会来一阵“暴风雨”,那天晚上会变得特别乖顺;记得第一次考试没答完卷子,那委屈的表情和对自己的自责,让我责备的话语也都无处发泄;记得第一次写备忘录,向流水账一样把同学借的橡皮,哪个同学调皮,哪个课有意思,哪个老师请假了都成为了班任的课,还有很多第一次……无论是开心的事情还是失落的事情现在都成了童年最美好的回忆,这也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的时光。

那时候的印记我感觉是最美好的时光。有一次考完试姐姐走在一起,后面同学问我考了多少分,因那次没考好,我不想回答她的问题,就当没听见,可她却追着问,最终姐姐也知道了分数,我们还约定这次考试不告诉父母,这成了我和姐姐之间的小秘密;记得那时候都用调料用完的玻璃瓶塞上一块糖或者灌上一点醋然后兑上水,就当美味的饮料,把山楂丸当成糖果;记得中途转学,老师特用班费买了一个带锁的精致笔记本并题词送上祝福,同学们用那不舍的眼神目送我离开,好朋友用自己的零花钱为我买了很多小零食都塞到我的口袋,那离别的场景历历在目。

当操场上响起“随着时间的流梭,我们就要离开生活了二千多日子的母校”,再一次又给我拉回现实,孩子们整齐划一穿着母校校服,参加毕业典礼。当每个班主任为孩子们送祝福环节,老师的声音都哽咽了,孩子们湿润了眼眶。是呀这六年的感情怎么能那么容易割舍。孩子们的手舞操“我相信”把整个典礼推向高潮,我相信老师们会桃李满天、健康快乐,像那鲜花一样艳丽芬芳。我相信同学们会茁壮成长、学业有成,你们会向像手中的竹子充满生机节节高。

告别就是成长,带走青涩,擦亮昨天,在明天继续书写自己的新篇。旧的已经随风而去,新的正踏着曙光到来,我们要不断反省自身、总结自身,舍弃懒惰与抱怨,舍弃无知与茫然,舍弃自卑与张扬。毕业是一种蜕变,毕业不单单是一种形式,是结束亦是开始。我的女儿要走入初中的殿堂,她会继续在书海中继续遨游,我将步入不惑的年龄,继续克服困难磨砺自身,不断迎接另一种美丽与灿烂,承载更多的责任与担当!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