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以赛促学 提高技能
发布时间:2023-06-28 作者:吴燕平 查看人数:


通过本次全国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竞赛,我们的技术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从全省的选拔赛到全国的决赛,包括期间的集中学习培训,都是自我工作能力和技能知识体系的一次重新梳理,也为自身在工作阅历上增添了一笔亮色。最重要的是在这次的比赛中认识了一群全国各地的同行朋友,交流了彼此的工作学习的经验和技巧。

理论知识水平提高。在培训期间,我与两位队友对地质灾害勘查与治理等相关的规范规程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和讨论,针对不同比例尺、不同地质灾害类型的勘查与治理工作的进行了系统的梳理,进一步夯实了自我的理论基础,提高了知识水平。

实际工作能力提高。本次比赛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个滑坡灾害点的野外调查及室内综合整理工作,并编制简易的调查报告。这不仅需要我们具备较强野外工作能力和良好的反应能力,能够判断齐全地灾点的所有特征要素和影响要素,在规定的时间内正确、准确的查清地灾点各项特征同时也要求我们具备良好的综合统筹能力和资料综合整理能力,从宏观上确定地灾的形成、发展、规模及趋势,并编制调查报告,提出合理的勘查及治理方案。总之,通过这次比赛,是对我们自身从野外调查到室内综合整理能力的一次全面的梳理,从快、准、全等方面极大的锻炼和提高了我们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

工作经验和眼界提高。在比赛过程中,与全国各省的优秀选手进行了充分交流学习。深刻认识到了我们与全国强省之间差距。相对甘肃、云南、湖南、四川等许多省份,我省地质灾害防治能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们的实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验较少,技术能力仍有差距与不足。通过本次比赛,极大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为我们今后的专业上学习和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学到了很多的地质灾害调查工作技巧,积累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验比赛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荣誉,更是锤炼了我们的技术能力,检验了我们的工作学习成果。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