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砥砺前行 编织地质梦想
发布时间:2023-06-21 作者:郑广桥 查看人数:


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第二届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上,传来捷报,黑龙江队取得全国第8,吴燕平荣获个人第14名的好成绩。这一消息激活了省地勘一院这“一池春水”,让我们为之振奋,深受鼓舞。

吴燕平,2006年参加工作,级工程师,从事地质勘查、水工环工作17年。现任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生态环境院院长,在工作中他按照岗位职责要求和行为规范,主持、参与多个地质矿产、灾害勘查类项目,较好的完成了本职工作并获得相关奖项。专业上在国家期刊发表多篇与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展现了新时代地质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面貌。

千里之行,在于沉淀与积累。他于2006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怀揣着理想与梦想他来到了东北美丽的城市—牡丹江,就职于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虽然学的是水工环专业,但学业基础扎实,根据单位的工作需求,报到第三天就被安排到黑龙江省孙吴县清溪、辰清屯幅1:5万区域矿产地质调查项目组,主要参与1: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及地质剖面测量工作负责综合资料整理工作。从所学的水文专业投入到地质找矿工作因为所学专业与现在工作有所差异,他总是每天第一个起床,最后一个睡觉。挤出来的时间都用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上。后来他又参加多个1:5万区域矿产地质调查项目。从中学习了很多基础地质及矿产勘查专业技术,培养了该同志吃苦耐劳、虚心好学的优异品质,他注重团队合作、善于取长补短,这都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从事地质工作期间,从技术员、到技术骨干、最后到能独立负责项目。该同志主持了《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伊力特等四幅1:5万区域矿产地质调查》、《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查干楚鲁金铜多金属矿预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南林场等四幅1:5万区域矿产地质调查》等多个矿调、预查项目。找矿成果优异,三次荣获地勘一院找矿三等奖,多次荣获地勘一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

助单位转型发展,开拓水工环领域市场。2018年,因单位转型发展的工作需要,吴燕平放弃了十二年来地质矿产工作所打下的积累,组建我院生态环境部门,开拓水工环市场。十余年的地质找矿经历和经验,锤炼成地质矿产技术领头羊之一,但为了单位发展,他又回到大学毕业专业水工环专业,从头开始。以往的工作经历,对于转型以后的工作也有一定的帮助,因他独立主持过国家项目工作,对于项目的管理、组织、生产已经能做到较好的统筹安排工作。他在生态院中积极带头学习的作用,努力营造一个提升业务能力,比拼学习的氛围。

在组织和从事水工环项目的开展的同时,他感到自己水工环工作的经验的积累不足,为此于2018—2020年自主学习岩土工程专业知识,并先后通过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的基础和专业考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加强了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并在这三年来积累了大量的水工环的工作经验,一举又成为单位水工环方向的技术领军人物。该同志于2020年荣获地勘一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这转型发展的近五年里,他和他的团队完成了各类水工环及相关的大大小小项目近200余个,从水文地质到农业地质,从灾害地质到生态修复,从工程勘察到水气矿产,吴燕平一直和同事在摸索前行,时刻在学习,时刻在进步,不断的研究讨论,学习新的技术和方法,把地勘一院水工环队伍从主要从事矿区水文工作发展到全方位水工环领域的全面型队伍。在项目管理中,吴燕平同志与我院总工办紧密配合严把质量关,在项目谋划生成、立项方案编制、项目实施、成果报告提交各环节严格执行精审精查制度,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及项目成果质量。这期间的努力和辛苦不为人知,但他们的团队没有任何抱怨,有的只是项目顺利完成和技术成功突破的喜悦。

临危受命,不轻言败。穆棱市作为我省地质灾害发育最多的重点县成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试点县。当地政府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找到具有地质害相关资质、地质灾害勘查经验的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作为穆棱试点县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技术支撑单位。该院接到该项任务后紧急成立以院领导为领导小组,吴燕平同志为项目负责,组建穆棱试点县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工作项目组。由于我省未开展1:5万过地质害详查,穆棱市又是我省地质灾害发育最多市,因此大量数据需要实地调查,数据量超大。本次地质灾害风险普查技术要求参考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标准,在我省地质灾害领域也是第一次应用。面临着外业工作量大,内业技术规范不熟练的重大问题。吴燕平同志白天与外业组的同事们核查地质灾害点,对穆棱市灾害点的类型与发育规律进行了系统的总结。晚上他又带领内业的同事开始数据整理及报告编写的准备。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每天休息的时间特别短,但为了保证按照国家时间节点提交成果,他就是这样克服着重重困难带领项目组在三个月内完成了该任务。穆棱市自然灾害(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试点项目报告及数据库按照国家时间节点上报,在全国110个试点县中,穆棱县与全国其它26个县一次通过验收。

舍小家,执着坚守,树立一院品牌。省地勘一院生态环境院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的先进单位,身为环境院院长的吴燕平也毅然的接起了先锋队长的光荣使命。该院技术服务支撑工作区域为牡丹江市区和下辖的宁安、海林、林口、穆棱、绥芬河和东宁六个市县。因分布面积较广,发生时间较为集中,抢险抗灾任务艰巨。在天气、时间等等不利因素面前,他提出了“保、优、抢”三字方针。“保”证技术力量,“优”化应急方案。“抢”在灾害前面。由他带领的该院精干技术力量,分成了7个技术防灾小组时刻待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做到全天候随时待命,随叫随到,确保汛期值守不出问题。自古忠孝难两全,他在为“大家”的同时,舍弃了对小家的关爱和呵护,在自己家人生病、过节时总是缺少他的身影。在工作上他是该院与政府职责部门的第一联系人;是地灾应急技术管理的先行第一人;更是地灾现场执着坚守的第一人。他每天与技术人员一同与时间赛跑,与恶劣天气做斗争,风雨无阻,战斗在灾害点一线。牡丹江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冲锋在地灾防治的第一线,这么多的“第一”却没有一个为自己的小家挡风遮雨,他却是充当了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神,为地勘一院赢口碑。

为单位省内争荣誉 为龙江全国赢奖牌。工作以来,吴燕平具有高度的集体荣誉感。从小处说,以单位为家,积极参加全省、全局的各项竞赛,尽全力为地勘一院赢取荣誉;从大处讲,以龙江为家,作为一个江西人,代表黑龙江省踏上全国的竞赛场,努力拼搏,为龙江赢得奖牌。

2023年4月,他以地勘一院选手的身份带队参加黑龙江省地质勘查行业第二届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竞赛,荣获个人第二名及团体二等奖,创造了地勘一院此类方向比赛的最好成绩。2023年6月,与黑龙江省生态地质调查研究院的同事组成黑龙江代表队参加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第二届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团体三等奖,荣获“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第二届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竞赛优秀地质调查员”称号,这也是我省在此类竞赛的全国赛场的飞跃式突破。

吴燕平同志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扬优良传统,锻造新时代素质过硬的地质铁军。正是怀着这颗热诚的初心,吴燕平同志十几年如一日践行初心使命,坚持自己的地质事业,勤学苦练,担当使命,用实际行动编织自己的梦想。同时他也感恩地矿局与地勘一院对他培养,感谢这么多年局、院两级领导对他的关心与信任,感谢同事们对他工作的支持与帮助,他将坚守地矿人初心,为龙江地质事业做出新贡献。他是地勘一院人学习的榜样,是未来一颗闪烁的“明星”。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