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开学啦
发布时间:2023-09-01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金秋九月,阳光明媚,秋风送爽,硕果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孩子们迎来了开学季。我的女儿完成了小学生涯,步入初中阶段。

8月31日到初中报到这天,孩子对未来的三年充满着幻想:校园生活的方式与小学有哪些不同,初中班任长什么样子,这个班级有几个小学同学,能交到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班级自己的成绩能排多少……。车还未到学校,路上堵得水泄不通,校园周边车水马龙,行人如织。现在很多家长比孩子们还积极,几乎全家老小纷纷上阵,把一切事务都推后,涉及到孩子的事情摆在第一位,目送孩子走进校园。孩子进校后,家长们依旧顶着烈日在校外张望,关注孩子分哪个组,阳光分到哪个班。这时候朋友圈、家长群都像是炸了锅一样,“第一组分到,17班了,第二组分到8班了”实时转播分班情况。分班结束后,校园门口被紧紧包围,当孩子走出校园时,家长们有的踮着脚,有的冲到第一排,有的抢占最显眼的地方,都希望孩子们看到她们的身影。接到孩子后就不断地询问,对老师的印象,对同学的感受,有什么见闻。

现在家长对孩子们的爱可谓是无微不至,很多事情都是想在前头,做在前头。但我们对孩子的爱也要适时、适度、适量,给孩子更多的空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让她自己走出去,去探寻未知的世界。给孩子们更多好奇的空间,因为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同时也是孩子获取不同内容知识的源泉。一定程度上的放手并不代表你对孩子的不关心,爱的本质是给自由。常说“爱之深,责之切”,很多父母往往容易陶醉在这种“给予”的幸福中,剥夺孩子的独立性,替他决策人生,控制他学习、交友、游戏,无形中这是披上了爱的外衣下的一种占有和控制。表面上看,是为孩子付出了很多。这种事无巨细却剥夺了孩子的自由和成长的空间,我们也要学做家长,会做家长。

孩子们的学习也是一直在路上,身为家长的我们,很多教育方法、手段也是一直在路上。孩子们开学了,家长们也“开学了”。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