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师者指引前行
发布时间:2023-09-08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韩愈《师说》:“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3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让我对儿时老师的怀念与日俱增,那一幕幕幼稚、深情的画面盈满脑海。

从小刚写人物作文时,大家写得最多的也是老师,基本上每个孩子头脑都有那几句话语“春蝉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是辛勤的园丁,是照亮前方的明灯”;“老师就像我们的妈妈”……。写的事迹很多是发烧了,老师背着去看病,即使被雨淋也不顾及;有病打着吊瓶也坚持上课;在课余时间无偿给学生讲题。我们对老师的印象一直是高大的,光辉的。那时候非常羡慕小朋友的家长是老师的,感觉什么疑惑他们在家里就给解决了。

小时候我对老师的感觉是敬而远之。如在校外看到老师的影子,自己恨不得从哪个路口转弯,如果真是避无可避,就低着头红着脸走过去,就像犯了错的孩子,怯懦懦地打招呼。而老师总是笑脸相迎,将自己的小心思看得一览无余,关怀地抚摸我的头,将我的心绪抚平,总是说一些与学习无关的话题如爱好、特长等,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记得上小学都是积极举手,就怕老师看不见,可等到上了初中,就是每次怕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怕答得不对给老师留下坏印象。有一次,被老师打了手板,我清楚地记得老师说:“就因为你学得好,犯这样的错误是不应该的,也是给你一个教训”,当时的我并不理解,背后默默地流泪。现在回想起来,也是因为老师严谨的要求,才让我日后更加注重一些细节上的把握。

小时候老师对我的照顾让我备受温暖。有一次,小学期末考试,作文题目是记一次学校劳动,过后才知道写跑题了,我写的是家务劳动,当时心理想把家里人改成学校同学名就好了,心理希望老师看不出来。等在公布之前老师让去帮助批试卷,当时我也有自己的小心思,没说作文的事,老师却开口了:“这次作文是不是写跑题了,下次要注意,不要把这次排名看得过重,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但要不断总结教训,类似的错误不能再犯”。老师并没有苛责和批评我,当时的我就没再纠结,释怀了这次成绩,但我也暗暗铭记本次教训,在日后的写作中没跑过题。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良师,虽然有的样貌在记忆中有些模糊,虽然有一些小事他们都已经遗忘,但她们传授的知识和一些授业、解惑的方法让我受益匪浅。我曾经也有一个当老师的梦想,让桃李满天下,身为师范毕业的学生也有过机会再次走进校园,我也希望我成为我女儿希望的职业,我心本将向明月无奈明月照沟渠,很多事都是事与愿违。但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人生中有自己的定位,脚踏实地,找到自身的价值,师者不是光在校园里为师,“三人行必有我师”,在现在的岗位上,在良师的指引下,我会继续前行。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