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九一八”事变有感
发布时间:2023-09-22 作者:许圆君 查看人数:


正在埋头工作中,突然听到了防空警报,才发现今天是九月十八日……随着警鸣声脑海里又浮现了《九一八事变》的纪录片里的情景:当年日本侵略军那些令人发指的行径日本侵略者肆意残杀无辜百姓,还在东北推行奴化教育。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场景是日本侵略者为销毁罪证,准备焚烧被屠杀的辽宁铁岭龙首山的幼童遗体;伪满洲国成立之后,东北某小学低年级学生在朗读作为“国语”之一的日语课文;是一名日本军官拿着刺刀向着可怜无助的女同胞腹部刺去,另一个日本侵略者的手中拎有我们中国受难同胞的人头,脸上还露有自豪般的笑容,身后尸横遍野……当时,我的心头一颤,那种心痛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看到我们同胞曾经受到如此惨绝人寰的伤害,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替他们原谅当年日本侵略者的罪行

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是田汉、聂耳在中华民族遭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危难时刻,以风起云涌的东北抗日义勇军斗争为主要题材,为电影《风云儿女》创作的主题歌。1935年春夏之交,随着电影的放映,《义勇军进行曲》唱遍祖国大江南北,激励成千上万的中华儿女,为抗击日本侵略者和实现民族解放而奔赴战场。

勿忘国耻,爱我中华!只有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我们才会受到世界的尊重!国难当头的那时,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华儿女纷纷拿起武器,杀向战场。各种抗日武装活跃在东北大地上,给日本侵略者以有力打击,最终获得了胜利!现在,我们更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