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警觉
发布时间:2023-09-22 作者:于北泽 查看人数:


近日,在网上购买了一件商品,很久没有到货。突然一天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您好,你前几日购买的商品因运输途中出现车祸,导致物品损坏,现需要给予您退款,请按照指示在手机上操作,完成后将已经支付的款退还。”随后在手机上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了操作。操作了一部分后,发现有问题,便停止了操作。对方后来威胁到:“如果不操作完成,将会在您银行里陆续扣款。”后来去了银行查看存款,并到当地派出所进行了报案。

派出所的民警同志细心地给与解答:这明显是一起诈骗,幸好没有按照对方所说完成操作,不然,银行卡里的钱将全部被转移出去,同时也提醒我们以后预见此类事件,一定要提高警惕,应先核实后在进行后续处理。

这是在我身边发生的一起真实的网络诈骗。现今的网络诈骗已经从起初的冒充亲属、朋友及同事借钱诈骗到网络信息化诈骗。他们利用黑色科技手段来获取个人的相关信息,根据信息及人的心理来实施诈骗。

网络诈骗类型日益繁多,有投资理财类、网络购物类、婚恋交友类、兼职刷单类及货款、办卡类等多种诈骗类型。可以说是无孔不入。他们冒充各类人员,利用个人信息及心理活动要求受害人进行转账、回款、进行网络操作等来骗取钱财。

前几日上映的《孤注一掷》就是讲述境外电信和互联网诈骗的,无数受害者被骗得前程尽毁、家破人亡。诈骗团伙花样翻新,套路复杂,不仅利用高科技广泛撒网、精准筛选人群,还使用各种手段对受害人恐吓和诱骗,使受害者更加容易上当受骗严重损坏了个人及国家的安全。

在网络信息化日益发展的今天。我们也应该提高警惕,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意识,拒绝“天上掉馅饼”。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安全使用网络,保证个人、单位及国家的信息不泄露。做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