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行善有风险之“碾轧”道德
发布时间:2011-10-28 作者:隋凌云 查看人数:


行善有风险之“轧”道德

1013日,广东佛山黄岐一名2岁女童被2辆汽车先后撞倒碾压,司机逃逸,18名路人经过都没有救援或报警,直到一名拾荒者发现,抱起呼喊救援,被救后虽经多方努力救治但还是离开了人事。

看过视频后,很难想象先后从女童身上碾轧的司机的想法,假使第一次司机把女童撞可以说成是意外,那么第二次的继续碾压还能强求成意外吗?18名路人亲见2岁幼童被碾压的身体,不予理睬,冷漠视之。难道同情、怜悯这些本应与生俱来的情感和道德也被一同碾压了吗?难道围观者就未尝不懂世人不是孤岛没有了相互搀扶、互助友爱就无法生存的道理吗?

我们转换角度来想,也许围观者也曾悲心悯人,也会痛斥“铁石心肠”,也懂同舟共济,可一旦自己成为“路人甲”心里便打颤退缩,从以往“揭丑”向“示丑”的角色自然变换。

原因何在?究其症结—“行善有风险、不得不谨慎”,不知从何时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行善不一定得好报,这样的观念在中国人的心里滋生蔓延开来。在遇到别人发生危险的时候,人们首先浮现脑海的是“惹火上身”诸类的恶壤,眼看着他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救人的想法总是在思量过后怯而弃之。

女童的遭遇,是社会道德微观的映射,投射了现今社会人际关系的温情冷暖。许多人只关心社会公德,却忽视个人道德。无可否认,有些人抓住了法律的漏洞,别人的友善做出了欺骗行为,可这些片面的丑陋在“生命”两字的面前又能代表什么呢?

其实司机碾轧的不仅是女童的身体,也碾轧了路人的道德,对于那些只想到制度的漏洞,物质的考量的人来说更应仔细反思微博上有位网友的很对,“拾荒的陈阿姨也许永远想象不到她比我们许多人更富有,她有的最起码道德而我们许多人失去了。” 

想着陈阿姨的最终出现,想着“最美妈妈”的勇敢坚强,想着虽被冤枉却依然有情的大巴司机殷红彬,真正的道德应摆脱物质的牵绊,无需代价的考量。要知道女孩的身体有药可救,道德的丢失无物能医。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