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
发布时间:2023-12-01 作者:陈可 查看人数:


20231127黑龙江省地质工会在举行了“黑龙江省地质矿产局庆祝建局65周年先优模范典型事迹报告”。地勘一院许国伟同志以“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题,进行报告。许国伟同志回忆参加工作这十年,接受到老一代的优秀地质人“传帮带”,学到地质人应该具备的本领,参与的项目也取得了较好找矿成果。这期间既有工作上的困难与辛苦,也有来自家庭的意外和遗憾作为90后,新时代地质人,许国伟远离繁华都市,辗转深山荒漠,甘于奉献,无怨无悔,作为一名党员,他服从指挥,无愧使命担当,不负梦想。我们要向许国伟学习,向身边典型看齐,激扬奋斗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019年许国伟竞聘上岗为“宝泉铜多金属矿普查”项目负责人,之前矿区共经历一次异常查证,两轮普查工作,但因矿体未在地表出露,为隐伏矿体,地表矿化蚀变相对不明显,以往勘查工作均按既定的主体构造方向开展,找矿进展缓慢,仅在前期单钻孔见有厚大矿体,找矿陷入瓶颈期。

2020年普查阶段,在院专家团队攻关及局绑定专家指导建议下,他们综合研究矿区的地物化背景特征,提取局部、整体矿化蚀变异常带走势后,改变矿区的找矿思路,以构造热液-斑岩型矿床理论为依据,调整测线方向为东西向,实现第一轮找矿突破,铜矿体完成由“点到面”的突破,为后续矿区勘查延续奠定了基础;通过近两年的追索控制,矿体规模进一步扩大,在深部新发现累计37米厚的工业铜矿体,实现了铜资源量由0.79万吨至8万吨的跨越(预期低品位+工业),树立了矿区深部找矿信心,也进一步验证矿区具备斑岩型矿床“上脉下体”复合型矿床的特点。

刚到单位,许国伟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鸡东县“四山林场铜钼矿详查”项目,与铜矿结缘。

当时项目驻地接近国境线,驻地靠发电机维持生活生产用电,手机无信号,吃水靠钻机钻出的山泉水。记得有一次跟女朋友吵架,中途手机通讯就断了,再下山联系已经过了半个月,后期也记不起来因为什么事生气,就和好了。刚参加工作远离城市来到僻静的山区竟然有这个好处。当时项目负责人叫高臣,黑龙江省劳动模范,他在该矿区工作了20余载,许国伟他领进门的师傅,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对影响比较深,“工作中要有别人能干的我就能干,别人不干的我也能干”的精神。

本领一定是在实干中磨炼出来的,躺平只会让人慢慢消沉。也因为他的教导让许国伟没成为眼高手低的花架子,得到了很多被委以重任的机会。最难的一次是主持编写修改八面通煤炭详查储量备案报告,难点一是之前没算过储量,难点二是没接触过煤矿勘查。最后边干边学,通过反复计算修改,最终用了40余天完成了该项目储量评审备案,提交煤炭资源量2808.6万吨。

2015-17年参与完成了3幅图矿产调查,干这个项目没睡过几天好觉,加班熬夜是常事。通宵写工作方案,外面气温零下20°左右,在小黑屋点着取暖小太阳连续工作了20余天,每天只睡3-4个小时,验收结束后瘦了20多斤,最后结果是在6个项目验收中收获了最高分。

这三年矿调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也是快速成长的三年,通过矿调工作对区域地质背景有整体的概念,也通过主持水系、路线填图、异常查证等工作,提高了业务、沟通协调能力,使得在后期独立带队处理问题得心应手。

2020年开始首次独立带队工作,主持宝泉项目野外生产,那年对于每个人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更是最难忘记的一年,项目野外工作4月2号正式出队,11月5日收队。期间克服了疫情、暴雪、台风洪涝等影响,项目有条不紊地推进,找矿捷报也是层见迭出。计划着施工结束就返回老家看望父亲和母亲,可就在在8月30日施工最后一个钻孔时老家传来噩耗,父亲驾驶货车意外去世,处理后事过程中。祸不单行,的爱人怀有8个月的孩子也不幸夭折,不到一个月失去了两位亲人。 把家里事处理好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组织项目收尾、验收工作,最终宝泉项目以双优秀的成绩通过地质、绿色勘查双项验收,其中绿色勘查项目代表我省被自然资源部评选为“国家级绿色勘查示范项目”之一。

矿区在今年的勘查中也再次取得可喜成果,矿床规模有望达中型,作为找矿成长期的宝泉矿区,在新一轮战略找矿突破行动背景下,加大矿区“攻深找盲”的力度,在接下来的工作有信心让矿区铜矿从“有”到“优”突破,为龙江再填一处大型铜矿床。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弯腰努力去做事的人常常可以成功,不倦前行的人常常可以到达目的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